造血机能大衰退 美日大印钞票或诱发“货币海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病急乱打强心针

造血机能大衰退 美日大印钞票或诱发“货币海啸”

罗兰

2012年12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日大印钞票或诱发“货币海啸”(网络配图)

    美欧日经济低迷,一直靠“量化宽松”强心针来提振。最近,该药使用剂量继续加大。12月13日,美国推出继续进行货币量化宽松的QE4;12月26日,主打“央行无限量货币宽松”的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市场预期日本新政府将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抗欧央行、美联储宽松措施所造成的汇率影响。

  美日刺激经济的做法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专家指出,美日大印钞票对推高全球通胀的负面影响很大,国际有关金融机构应对他们的自私做法进行警告。

  开足马力印钞救经济

  美日都在开足马力大印钞票。美联储本月推出新一轮券购买计划以刺激经济,预计2013年将购买1.02万亿美元长期债券,有人形容如此海量印钞将给全球带来一场“货币海啸”。

  日本方面,据报道,安倍晋三不断对央行施压,要求实行更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以刺激日本经济。日本央行上周已经在安倍的压力下再次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

  “欧美日经济都不好,欧洲、日本经济甚至在衰退,这种状态下必须靠刺激政策来提振经济。”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刺激经济政策有两只手: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国家财政都是赤字,债务非常高,财政政策这只手受限,只能用另一只手: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传统上靠调整利率,但现在已是零利率水平,不可能再降,只能采用货币数量扩张手段了。

  竞相贬值就会引发货币战

  美日量化宽松这招并不好使。孙华妤指出,在经济情况不好时,偶尔使用货币数量政策对经济会有提振,但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长期使用会失效,会让钱贬值造成通胀,因为需求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搞宽松货币政策,其作用不能高估。日本经济有其结构性问题,它属于出口依赖型,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