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盘踞郑州车辆检测站 300元就可加塞包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牛党盘踞郑州车辆检测站 300元就可加塞包过

2013年01月04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到岁末年初,车主都开始扎堆验车。各种手续、要求让车主都有些忙乱。很多时候没法一次通过,还要跑第二次、第三次。

  最近,记者发现在河南郑州,各大车辆检测站都活跃着一群"验车黄牛党",他们夸口,只要车主能花钱,验车就能畅通无阻。为何"黄牛"代替验车就能"一路绿灯"?

  车主:早上七点来的,人多的很。这两天审车人可多。

  车主:等了一上午了?我昨天的车,等于说前天晚上一点都来了。

  近日在郑州市车管所东区服务站内,几位车主正在相互抱怨,来审车的人太多,以至于等了快一天,还没有轮到自己的车年审。记者在现场发现,到下午四点,等待审车的车辆已排到站门口五百米开外。而且,在郑州市多个车辆检测站,都能看到类似壮观的排队场面。

  有人只能在站外焦急等待,而有人却能通过非正常途径走上"审车快车道"。在郑州市各大车辆检测站,不时会碰上"黄牛党",他们声称可以帮助车主顺利通过审车。

  记者:咋办了?

  黄牛:需要代办就300块钱。最少能给你提前到200辆车到300辆车,你要不提前,我跟你说今天都办不完,我先给你们说明。

  记者:能便宜不能?

  黄牛:少了不干,现在公安部对郑州市严了很多,明察暗访。

  记者:尾气要是不达标咋办?

  黄牛:尾气达标不过加钱,尾气厉害的很,十辆车九辆车都不过。我估计给他说说差不多,加点钱都可以。一般掏50块钱。

  每到岁末年初,车主扎堆审车已经成为惯例。2012年12月1号开始,郑州市审车实行"两检合一",机动车不仅安全检测要过关,尾气检测也要环保达标。而尾气检测实行以后,很多车辆尾气检测都难达标,复检率很高,使得年底审车难变得更难。同时,这也给专做审车生意的"黄牛党"可乘之机。很多黄牛党宣称,他们不仅可以代办审车,还可以帮车主消除违章记录、买到低出市场价格很多的交强险。在郑州市各大车辆检测站门口,到处是打有"代办审车各项业务"的门头广告。为何"黄牛"代替审车可以"一路绿灯"?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业内人士:不是这黄牛不好管理,关键是黄牛跟它内部有勾结。就是说让你花钱,他们自己在分赃。再一个它那个检测设备都做手脚了。为啥找黄牛就能过关,这里边很多漏洞。

  郑州市车管所东区服务站站长张超表示,车管所承认有黄牛存在,但一直在打击:

  张超:不能说没有,但是我认为从近两年开始,包括整个车管所对黄牛这一块一直在打击,派出所也出动啦,不行就拘留他了。门口打有这些信息部的中介,门头让他们都拆掉了,责令去关门。

  按照张站长的说法,对黄牛党的打击力度可谓不小,相关部门也很重视,可为啥这黄牛党的生命力就这么顽强?据了解,媒体曾多次曝光车管所黄牛代办成风现象,事后郑州市车管所及相关部门也多次对公众承诺,将严厉查处,但往往风头一过,代办风气重现。有市民建议,主管部门其实可以借鉴国外已有的审车经验,很容易避免权力寻租、与民争利的问题:

  市民:你可以跟4S店订合同,然后签好合同,出了问题,4S店你给我担着。现在技术上比过去比较先进了,保养也都跟得上趟,何必非要公安部门来死把这个口不撒手呢?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管理学教授管洲看来,审车是一种公共服务,车管部门应该变管理为服务,向集体审车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才能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形势下,一定程度上缓解审车难的现状:

  管洲:作为车管所应该有现代服务意识,车管所为什么审车难,就是它没有服务意识,它是管理意识,不是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另外我觉得车管部门不应该坐等客户上门,而应该主动出击,以服务为先导。

  黄牛之所以能生存,根本原因在于权力寻租,验车机构把自己的权力批发给所谓的"黄牛",黄牛再零售给怕麻烦的车主,形成了一条利益链。打黄牛就要打出租权力的人,让他们不敢出租,不能出租,这样才是消除黄牛、正本清源之道。(河南台记者管昕)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