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钱途”就在脚下 理财路线大揭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3“钱途”就在脚下 理财路线大揭秘【2】

2013年01月06日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买入黄金

  上周,中国银行市分行资深黄金交易分析师徐明在给本报提供的2013年金市展望中认为:莫为浮云遮望眼,黄金长宜放眼量。

  从2005年的每盎司400美元起步,到2012年最高时的每盎司1796美元,黄金连涨12年,尽管去年的涨幅为6%,但相比于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是略胜一筹。2013年,黄金依然有看多因素存在,如在2012年12月,美联储决定继续推出QE4,令美元的升势受阻,阻碍了黄金的下跌。再加上欧美等国的经济仍然处于萎靡不振状态,以及中东地区战争乌云持续发酵等因素,都是黄金价格的支撑因素。有专家预测2013年金价的高点会在每盎司2000美元左右。徐明认为,近12年来当黄金年度增幅低于6%后,第二年黄金价格分别取得了19.8%、18.2%、24.6%的强劲增长。而过去44年黄金的年均涨幅也达到了11.2%,中位数为5.89%,以此测算2013年黄金价格波动的均值或能维持15%左右的上升,若以年度开盘在每盎司1650美元来看,上涨目标为每盎司1900美元。

  建设银行资深黄金交易员张翔鸣认为,自然资源的稀缺性与高昂的生产成本决定了黄金内在价值。2008年全球已探明黄金基础储量为10万吨,储量4.7万吨,可持续开采19.5年。黄金开采成本逐年上升。近年南非金矿的品位下降速度很快,开采难度和开采成本逐年上升,产量逐年下降。尽管国际金价近年快速上涨,但黄金生产商的利润率几乎没有变化,维持在15%左右。据测算,当前黄金生产成本(包括开采费用、设备维护费用、税费等)已达到1400美元/盎司,当前黄金价格基本属于黄金生产商的保本价位。而鉴于目前南非金矿的实际情况,未来扩大产能的可能很小,难度很大。而黄金的总需求却持续增长,并维持高位,据测算,中国民间黄金收藏已超过3000吨,黄金年需求已从2006年的约250吨攀升至目前的将近800吨。

  全球范围内美元的吸引力正不断下降,但美元贬值却让黄金的未来前景更为闪耀,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得以提升。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称,去年11月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年会的700多名代表预测,到2013年9月下次年会召开时,金价将涨至每盎司1849美元。当然,导致金价在一定时期下行的因素也依然存在,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心。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