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暂解 美经济变数仍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政悬崖”暂解 美经济变数仍存

2013年01月07日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未能赶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但还是在今年元旦当天就此形成一份协议,从而暂时避开了“财政悬崖”,也让全球市场迎来开门红。不过,在新的一年,美国并非已经无忧,美国经济仍须面对若干变数,而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提前退出尚需观察。

  变数一:债务上限之争即将爆发

  对于新年第一天达成的协议,有人称之为“迷你协议”。美国会的这一临时性协议,通过提高个人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群体的税率,暂时避免了“增税减支机制”自动启动。但该协议绕开了有关削减政府开支以及联邦债务上限的问题。如果3月1日前未采取任何措施,1100亿美元的支出削减措施将自动生效。而且,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将再次触及法定债务限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可能因国债评级下滑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危机,届时全球金融市场或陷入动荡。

  由于共和党人在税收问题上向奥巴马政府做出让步使得“财政悬崖”危机得以暂时化解,故而他们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向白宫施压。1月1日达成的协议使得美国政府在未来10年可以获得6000亿美元的收入,这离最初计划的1.4万亿少了8000亿。因此,民主党还将寻求增税,而共和党将继续寻求减支,两党会继续爆发争议。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再次表示,他坚持要求国会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并强调“不会妥协”。

  此外,2013年晚些时候,美国还将展开一场规模更大的关于中期财政整固的辩论。共和党希望缩减联邦政府规模,而民主党则希望保持,但却对政府支出的来源迷茫。

  变数二:欧债危机仍未结束

  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外部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拖了三年之久的欧债危机仍未见曙光。

  4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M arkit欧元区去年1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 MI)从11月的46.5上升至47.2,已连续11个月萎缩,但12月结果是自去年3月以来最高的。欧元区最黑暗的一刻是否已经过去仍无法判定。欧元区未来几个月的前景仍不明朗。

  稍早公布另外一项数据显示,随着新订单骤降,去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萎缩程度加深。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 MI在去年12月的终值为46 .1,低于11月的46.2,也低于12月的初值46.3。该指数自2011年8月以来一直低于50的荣枯分水线。其中,德国去年12月的制造业PM I经修正后从46.8的初值大幅降至46.0。

  不过,欧洲央行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个人和企业在欧元区受困国家银行的存款大体持稳,银行业崩盘甚至欧元区分裂的最坏预期暂时无忧。

  变数三:安倍执政影响日元汇率走势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将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后,日元美元处于一贬一升之中。美国楼市有所改善、暂时避开“财政悬崖”都支持了美元汇率的上升。

  年初的几个交易日,纽约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汇率达到88。当然,日元对美元急速下跌的势头不可能延续太久,但是,日元总体上还是有可能比2012年有所贬值。如果这引发其他国家效仿,使得货币市场波动,有可能引发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不利的外部环境。

  量化宽松会否提前结束尚待观察

  美联储去年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出,该机构官员对于是否要将购买资产的措施延续到2013年存在分歧。有部分理事认为应该在今年底甚至是年底之前,逐步减少或停止买债,原因是担心若量化宽松政策持续会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过度膨胀及影响金融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并未在去年12月陷入停滞,但仍未摆脱总体增长乏力的模式。考虑到近期的增税减支举措,以及还未解决的债务上限之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很难实现,这也将使失业率无法得到快速的下降。

  美联储认为,只要预期的通胀率低于2.5%,失业率高于6.5%,就将维持零利率水平,而买债计划的结束也将在劳动力市场得到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实施。虽然买债不必等到失业率降到6.5%的水平,但是,至少也得7%左右。因此,从美国经济增长所需面对的诸多变数来看,Q E 3是否提前结束有待观察。当然,如果美联储无法承受每年累积1万亿美元长期资产的结果而不得不提前结束买债则另当别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