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多地楼市成交量创新高 一线城市网签涨近六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元旦多地楼市成交量创新高 一线城市网签涨近六成

2013年01月07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线城市网签同比上涨近六成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将成为楼市复苏的起点,房价将呈稳中有涨趋势

  2013年元旦小长假结束之后,楼市也随之翻开了新的一页。相比2012年年初开发商小心翼翼应对淡市,保守制定全年销售目标的氛围,2013年初楼市的表现让其乐观了不少。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国主要的54城市楼市新建住宅签约达到了8438套,比2012年同期上涨了16.8%;特别是京沪广深4个一线城市,签约套数为2127套,同比上涨了57.7%。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网签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实际上上述数据反映的是去年年底楼市呈现的翘尾行情。不过,2013年楼市温和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向媒体表示,短期内北京楼市无降价的可能性。

  多地楼市成交量创新高

  元旦小长假刚过,多地楼市成交量就呈现一片“开门红”态势。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13年元旦假期三天内,北京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044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3.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网签863套,同比上涨59.5%;二手住宅网签181套,同比上涨524.1%。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向记者表示,北京楼市无论从新房,二手房还是整体市场情况来看,2013年的元旦假期的成交都处于高位,在近五年内仅次于2011年。

  而从上述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一线城市楼市元旦小长假价钱成交量同比上涨近六成,与此同时,54城中的四线城市元旦期间成交量甚至同比上涨68%。

  事实上,除了一线城市,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也出现小高峰。

  据公开资料显示,南京楼市元旦假期期间共认购商品房源674套、成交236套,日均卖房225套。据悉,这是南京房地产市场2007年底多次调控以来,元旦小长假期间销售创下的6年来最高记录。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2012年初是最近5年来市场最低点,2011年开始执行的调控政策发力后,导致在2012年年初量价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从这一角度来看,2013年年初才出现了同比明显上涨的市场现象。

  “从北京市场元旦期间新房成交数据来看,网签量在30套以上的项目共有12个,基本都处于五环之外”,张旭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学府树家园和润西山苑等个别项目外,一般项目的成交均价都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下。由此可见,刚需仍主导着市场,恐慌性购房也只是个例,并未大面积出现”。

  张旭进一步向记者表示,2012年房价的反弹的基础是,2012年年初市场达到调控后的低点,房价是从低位上涨,而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因此2013年房价大幅反弹难以重演。整体来看,预计今年房价的走势会平稳许多。

  房企乐观情绪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71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3%。这意味着自2012年6月止跌后,百城住宅成交量已经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此外,2012年12月百城住宅价也同比微幅上涨0.03%,结束连续8个月的同比下跌。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确实延续了去年年底的翘尾行情,较2011年年初市场的愁云惨淡相比更是可以称之为‘开门红’”,一位知名房企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市场预期、现金流情况和房企融资渠道来看,只要政府不出台新的从严性的政策,房企2013年的日子要比2012年好过”。

  “2013年,有人说楼市将进入春天STYLE,我认为没有那么乐观,但也不悲观”,路劲地产集团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汪浩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13年楼市整体情况可能要比2012年好一些,但也不意味着将很快地涌现一波楼市量价成交大高潮。因为虽然现在土地市场比较热,但从政策调控方面来看,依旧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而且2013年可能还将继续严格执行现有的政策,出台大的利好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

  “2012年,房企可谓度过了一劫”,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向本报记者表示,“2013年可能是房企争取‘稳中求进’的一年”。(记者 王丽新)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