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再起航 分析师称军工电力钢铁行业值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企重组再起航 分析师称军工电力钢铁行业值得关注

2013年01月07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降至116家,分析师称军工电力钢铁三行业最值得关注

  新年伊始,央企重组就有了新动向。来自国资委的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彩虹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减少至116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两年央企重组速度减慢,两年仅减少了5家,但从监管层一系列的表态来看,推动央企进一步重组已蓄势待发。

  根据彩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彩虹股份和彩虹电子的公告显示,此次整合方式为彩虹集团以股权无偿划转方式“降级”为中国电子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彩虹股份主要产品为彩色显像管和OLED,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7134.93万元,2011年全年亏损5.18亿元。而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玻璃、发光材料、液晶玻璃基板、显示器件产销的彩虹电子因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今年上半年亏损1.7亿元,同比下降400%,去年全年则亏损5.33亿元。

  此次彩虹集团整体并入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将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而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则降至116家。

  “此次彩虹集团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或将拉开新一轮央企重组的大幕。”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近两年央企重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从监管层去年一系列的表态来看,推动央企进一步重组已蓄势待发。

  2012年3月,财政部表示2012年央企兼并重组专项资金为80亿元。4月,国资委表示,希望社保基金在央企并购重组方面发挥作用;8月,工信部表示,推动稀土行业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整合。财政部也表示文化央企重组成国资经营支出重点;10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11月,工信部表示,钢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出台。12月,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一次会议上强调,2013年要进一步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研究重点产业结构调整与联合重组方案。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今年央企重组存在着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是有关央企重组的政策频频出台,国家对于央企重组的支持力度较大,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二是目前上市公司股价偏低,大股东更愿意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资产,这样大股东在资产注入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上市公司股权,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央企集团注入资产的可能性更大。

  从行业层面来看,军工、电力重组推进的最为深入,钢铁行业的支持重组政策已落实到上市公司,这三个行业后续进程最值得关注。从集团层面来看,军工板块的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和中电科集团,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宝钢集团的重组值得关注。(记者 刘丽靓)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