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奶粉荒:网友曝走14家店才买到一罐奶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香港现奶粉荒:网友曝走14家店才买到一罐奶粉

2013年01月15日14:06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图

  图

  牛栏、美素、美赞臣缺货最严重,香港药房拥货涨价,网店代购也至少涨20元

  ■新快报记者邱春燕 陆琨倩

  新年伊始,香港再次传出“奶粉荒”的消息。早在2011年春节期间,因众多内地赴港游客扫货目标都是奶粉,已导致当时一度出现奶粉限购、奶粉缺货现象。近日,有内地家长在网上讨论,元旦后赴港发现,牛栏、美素和美赞臣三大品牌奶粉多已缺货,且在少数可买到的药房已坐地起价,多数每罐价格上涨了二三十元(每罐,下同)。

  新快报记者采访多家淘宝香港奶粉代购卖家也获悉,目前牛栏、美素和美赞臣三大奶粉确已在港出现严重缺货现象,网店也很难拿货,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至少20元。有涉及奶粉品牌商对此回应,与往年香港出现“奶粉荒”原因一样,今年初奶粉缺货是因圣诞节及元旦新年假期很多内地旅客赴港购物,目前公司正与经销商和零售店协调去监控及评估市场,尽量满足市场奶粉需求。

  现象:网友曝走14家店才买到一罐奶粉药房升价限购

  “到港第一件事情给两个小人买奶粉,阿姨家附近走了7家药房、3家超市、2家万宁、1家卓悦、1家屈臣氏,差不多公交四五站路,居然只买到一桶奶粉,价格还比以前贵,美赞臣、牛栏等品牌全面断货。”网友“@沈小蔚”1月7日在微博上感叹,这位网友的微博立即引来不少妈妈们的转发且称自己也感同身受。

  新快报记者登录“广州妈妈网”发现,有不少妈妈已发帖称,元旦后赴港却发现香港奶粉多已断货,而广州本地的港货店内仍有不少香港奶粉。有妈妈发帖称,牛栏早在去年12月就已断货,而美赞臣、美素则是最近缺货比较厉害。家中宝宝一直在吃的牛栏在内地并无同品牌产品在销售,因此十分担心“断粮”。

  香港“奶粉荒”让广州妈妈“心慌慌”的同时,也让不少香港家长叫苦连天。据香港媒体报道,住在黄大仙的香港市民林先生表示,从上月中开始他就为儿子在香港各处搜寻奶粉,连日来已走遍黄大仙、大埔、九龙城、观塘等区域的药房,均未能购得儿子常喝的奶粉,最终他只能到深圳才买回两罐奶粉,且购买价格由276港元升至350港元,足足贵了27%。因此,为满足香港本地供应,香港超市和部分奶粉厂商都已采取措施,限制顾客一次性大量购买,为本地家长留货。据港媒报道,土瓜湾有药房买第二罐起比第一罐贵约30元。而旺角药房一些原来200多元的奶粉,现在开价到300多元。有店员表示,此举是为防止有人大手买入,转到其他药房倒卖给内地顾客。

  据悉,现在香港的万宁和屈臣氏已规定每人每日最多买四罐。美赞臣则推出本地家长留货计划,每两星期可订最多三罐,但是需要到屈臣氏购买。

  网店:牛栏、美素、美赞臣缺货若拿到货至少涨价20元

  香港奶粉缺货虽未影响到广州本地港货店供应,但却影响到香港奶粉代购市场。新快报记者昨日咨询了十余家香港奶粉代购淘宝卖家,他们皆表示现在香港奶粉虽未全面断货,但已十分难拿到货。多家卖家均透露称,目前在香港缺货比较厉害的是牛栏、美素和美赞臣,其中美素是现在缺货最严重的。至于雅培和惠氏奶粉,则不存在缺货现象。

  “现在还没有到全面断货那么严重,但是非常难买,基本上现在有顾客要买都要提前订,下了订单后我们再提前去排队买。”淘宝上一个三冠奶粉卖家百惠港香港店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难买以外,“物以稀为贵”也令香港代购奶粉价格直线上涨。多家淘宝代购卖家透露,目前香港市场药店渠道奶粉已坐地起价,价格上调20—30元。受此影响,代购卖家每罐至少都涨20元了。

  供应商:缺货因家长迷信国外原产货“奶粉荒”近期可缓解

  对于香港此次“奶粉荒”,有关品牌供应商回应新快报记者称,公司已留意到这一情况,一直保持对香港市场供求情况作实时了解及评估,并将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采取相应措施,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品牌商还特别指出,香港市场之所以一到年关假期就出现“奶粉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内地家长都有一种心理,觉得国外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更有保障,所以大多家长总会想方设法去香港买奶粉。但实际上不少全球性大品牌的奶粉厂家在内地所采取的生产工艺、产品检验、品质控制体系与其他生产基地一样,所以建议家长们大可不必千里迢迢到香港拖奶粉。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则称,不必过于担心“奶粉荒”,香港奶粉并未断市。实际供应商不放货或放缓供货,也是防止内地游客大量扫货倒卖。刘爱国还表示,随着假期结束,月中“奶粉荒”会进一步得到缓解。此外,他还表示,奶粉供应商每年都会调整售价,今年还未到调整的时候,估计届时奶粉可能还会涨价。

  此外,业内人士称,由于香港近期加强了对内地“水客”的打击力度,香港入境处将查问一天内多次往来香港旅客的入境目的,如果没有合理解释,将被怀疑涉及水货活动。因此,“水客”扫货的有所收敛,也将会香港的“奶粉荒”带来有效缓解。

  部分网店代购奶粉因“奶粉荒”涨价 (单位:元 /罐)

  品牌 原价 现价 广州超市价

  牛栏 1 段 210 元 230 元 无售

  美赞臣 A+1 段 235 元 260 元 251.5 元

  美素 1 段 240-250 元 270-280 元 268 元

(责任编辑:朱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