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入室抢劫请劫匪喝水 水杯留下线索助破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子遭入室抢劫请劫匪喝水 水杯留下线索助破案

辛戈

2013年01月15日09:38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举动不仅保护了自己和表妹的安全,还给破案留下了重要线索

  本报1月14日讯 去年12月28日,太原市千峰北路发生一起入室持刀抢劫案。“看你们一头汗,一定口渴了吧。来,先喝杯水……”面对劫匪,“淡定”的女主人示意对方先喝口水,这样的举动不仅成功保护了自己和表妹的安全,还借“一杯水”为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重要的证据。今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向社会通报了此案。

  本案中的劫匪是一对亲戚,姓刘的是舅舅,姓高的是外甥,二人均为我省交口县人。来太原作案之前,他们曾有在连云港等地入室抢劫的“经历”。

  去年12月28日,刘某与高某来到了省城太原。“我们就是尾随独自回家的女性,并趁机入室抢劫。”据落网的刘某交代,28日22时,他们在千峰北路的一小区前观察许久后,锁定了独自回家的女士王某。他俩戴着口罩、低头尾随、装成与王女士同住一个单元……短短几十米的回家距离,王女士完全没有察觉与平时有何不同,直至钥匙打开房门,冰冷的匕首突然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别动,乖乖开门,要不然就弄死你。”刘某低声威胁道。受到惊吓的王女士不敢反抗,顺从地开了门,两名劫匪则迅速进入了房间。此时,与王女士在一起住的表妹已经到家了。

  “当时面对两个膀大腰圆的劫匪,硬撕扯起来,我和表妹根本不可能是他们俩的对手。”王女士说,因为情况对自己不利,自己便和表妹默契地选择了顺从劫匪。对方要钱,她们就把所有的现金都拿出来,对方要银行卡,她们俩就赶紧找出银行卡。在这个过程中,见两名歹徒始终戴着口罩与手套,王女士便大胆提出要给对方倒杯水喝,“他们其实也特别紧张,我当时就想,只要他们接过杯子喝水,就一定能够留下一些痕迹的。”

  在王女士的建议下,两名劫匪最终接过了水杯喝水。和王女士料想的一样,杯子上留下了有助于破案的线索。

  次日早上6时,两名劫匪用胶带与绳子将王女士与表妹捆绑结实后,带着抢来的2500元现金和两部手机,以及两张分别存有1800元、3000元的银行卡离开了。“两张卡,我只告诉了他们一个正确的密码。”劫匪离开后,王女士和表妹立即挣脱胶带的捆绑,跑到楼下,借用一位老人的手机拨打了110。

  在这次案件发生后,警方凭借王女士所住小区附近的监控资料,以及劫匪在水杯上留下的线索,成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6日、8日,刘某与高某分别在连云港和我省交口县,被太原市公安尖草坪分局警方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链接

  遭遇入室抢劫该如何自救?

  若遭遇入室抢劫,该如何自救才是最科学的?被劫匪捆绑或堵嘴时,哪些注意事项又是必须了解的?本案成功侦破后,记者专程联系了多名参与破获多起入室抢劫案的一线刑警,请他们从实战角度,讲讲遭遇入室抢劫后的自救小常识。

  1入室抢劫案VS绑架案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入室抢劫案件中,男女死亡比例通常是7:3。这主要与女性反抗能力较低有关。对于一般的犯罪分子来说,如遇反抗能力低的人,他们所施加的暴力也要少些。所以作为女性,在入室抢劫或绑架案中,应尽量不进行不必要的反抗。

  在入室抢劫案件中,很少有绳结,这与入室抢劫要求“速战速结”有关。但绑架案正好相反,在这类案件中,绳结和捆绑技巧较复杂,犯罪分子人越少,捆绑越结实。所以,遭遇入室抢劫被捆绑时,不要恐慌,要冷静想办法。很多时候犯罪分子捆绑你,恰说明你是安全的。统计表明,事先准备好绳索或胶带的犯罪分子,最后杀人的比例只有1%。

  另外,在国外的安全教材中,一般建议被绑者不要去看绑匪。看过绑匪面貌的受害人,最后被撕票的比例非常高。而始终闭眼或眼睛始终被蒙住的受害人,最后被释放的可能性较大。

  2被堵嘴时尽量用牙咬住物品

  入室抢劫案件中,被堵嘴、封嘴、勒嘴、蒙嘴的比例只有50%,一般情况下,歹徒并不会完全切断被害人的呼救渠道,特别是女性。但在被绑架的时候,基本上都会被封住嘴巴。

  被堵嘴时:应注意尽量用牙咬住堵嘴物,不要让堵嘴物压住口腔造成窒息。在歹徒离开之前,不要吐出口中的堵嘴物。

  被封嘴时:最好能够略微向外“撇嘴”,这样等到歹徒离开后,你可以吐口水让胶带失去黏性。

  被勒嘴时:如果没有先被堵嘴再被勒嘴,那么这个时候不必过于紧张,勒嘴对呼救限制的程度较低。

  被蒙嘴时:注意不要被蒙住鼻子。

  3被捆绑时应尽量避开水管暖气

  歹徒捆绑被害人的捆绑物有很多种,其中尼龙绳最多,其次是胶带、麻绳、电线、塑料绳等。挣脱的成功率与捆绑的复杂程度、捆绑时间、捆绑的部位,捆绑环境都有关系。

  通常,塑料绳由于摩擦率较低,所以在挣扎过程中容易松动且不易打结;胶带由于黏度存在差异,在汗水的作用下会失去黏性,而且容易在锋利物上摩擦出缺口,可自行挣脱捆绑;毛巾长度有限不易打结;女士长筒丝袜也容易被锋利物磨断。所以,当被这些捆绑物捆绑的时候,你的自救成功率是比较高的。若是女性,应发挥自己沟通方面的特点,积极与犯罪分子周旋,尽量请求被容易挣脱的捆绑物捆绑。

  被捆绑时,要尽量避开水管、暖气、桌椅、架子等物品,因为歹徒可能会把绳子和这些固定物捆在一起,不但造成自救的困难,而且容易引起机械性窒息 (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应趴在床上或地板上接受捆绑。

  4歹徒离开后要先活动活动手脚

  歹徒离开20分钟内不要挣扎,有些歹徒会杀“回马枪”,如提前挣脱,有可能会被二次捆绑,二次捆绑自救的成功率就很低了。

  犯罪分子离开后,要活动手指脚趾,防止血液循环不畅。注意保存体力,不要过度透支体力。如果一时无法挣脱捆绑,请尽量慢慢活动,保障呼吸和血液循环。不要呕吐,尽量下咽,否则容易窒息。

(责任编辑:郝帅、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