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预测: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前低后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科院发布预测: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前低后高

2013年01月28日10:5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 全年GDP增速为8.4%左右 □ CPI上涨3.5%左右

  □ 总进出口增速约为8.5% □ 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增加

  □ 商品房平均售价同比上升7.6% □ 电力需求将逐渐回暖

  2013年我国经济将温和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较2012年上升约0.6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在“2013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发布的预测结果。该发布会由中国经济网和科学出版社协办。

  预测中心发布的主要预测结果如下:

  2013年我国经济将温和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较2012年上升约0.6个百分点。预计2013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7%,第二产业为8.9%,第三产业为8.8%。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趋势,上半年为8.3%左右,下半年为8.5%左右。

  预计在当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2013年全年CPI上涨3.5%左右,PPI上涨0.9%左右,PPIRM上涨0.7%左右,均高于2012年的水平。2013年中国CPI整体属于上行区间,但若干下降因素会制约物价的上行幅度,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引发物价走势的震荡。

  伴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及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可实现温和增长,增速将高于2012年。预计全年总进出口增速约为8.5%,其中出口增速约为8.3%,进口增速约为8.6%,顺差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

  预计2013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会继续增加。如果不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天气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预计会比2012年增产150亿斤左右,我国有可能实现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十年粮食增产。如果2013年夏秋季节出现气候恶劣的情况比如持续的大面积旱灾,则全年粮食可能减产100亿斤左右。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6200元左右,同比上升7.6%。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走势为前高后低,其中一、二线城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出现下跌。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将保持上扬,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房地产投资额增幅有所增加,土地购置面积将同比下降,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幅基本持平。

  预计2013年我国电力需求将逐渐回暖,电力供需基本平衡,2013年我国电力行业景气将处于上行阶段。预计我国煤炭行业景气将在2013年一季度达到谷底,2013年二季度以后将处于上升阶段,2013年煤炭行业整体形势将是前低后高走势,呈现供需宽松的局面。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柴油和汽油等成品油仍将保持较大的刚性需求,石油进口和石油加工也将进一步增加,预计2013年我国石油行业景气仍将处于上升阶段。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