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降”出三大利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刷卡手续费“降”出三大利好

2013年01月28日11:0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2月25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下调。在笔者看来,其中释放出三大利好信号。

  首先,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此次,餐饮娱乐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幅度最大,达37.5%。餐饮业企业主多是小企业主,刷卡手续费的调降,相当于给企业减税让利,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商户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相应会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其次,有利于银行业健康发展。在当前房租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商家经营成本递增,利润空间不断压低,而银行利润增速却大幅增长。可以说,小小刷卡手续费问题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商业企业与银行机构间日益扭曲的利益分配格局。如今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即是对这一不合理格局的矫正,是对商家和银行间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

  最后,有益于提升消费、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国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已超过60%,可以说刷卡消费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因此,减少刷卡手续费,在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消费的提振,助力经济保持平稳可持续发展。(程 辉 福建省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