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6成外出打工者春节后不愿再回原单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称6成外出打工者春节后不愿再回原单位

宗苗淼

2013年02月01日07: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宗苗淼

  春节临近,在各个行业最基层的打工者们,年终是否如愿拿到了年终奖?能不能顺利回家过年?春节后对自己的职场 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打算?一家专为基层打工者服务的网站调查显示,纳入调查的529位来石家庄的基层打工者中,有23%的受访者表示,今年过年,他们不会回老家;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58%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后不会再回原单位工作。这些被调查者来自省会电子制造、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物流配送、房地产销售等行业。

  新生代打工者流行“今年过年不回家”

  和传统观念认为“一到年关,打工者就开始大规模返乡不同”,新生代的年轻打工者中,过年不回家的占了很大比例。大谷打工网针对今年春节,忙碌在各个行业的基层一线打工者及企业的调查显示,虽然有77%受访者过年回老家,但也有23%的受访者称,今年过年不会回老家。

  打工者们为什么过年不选择回家?既有出于工作方面的原因,也有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过年期间,企业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往往会采取上调加班费或者福利等方式,这成为许多年轻打工者留下来工作的最主要原因。调查显示,31%的打工者不回家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此外,2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年前工作容易找,所以没有过年回家。

  近三成基层打工者称春节回家成本高

  对许多打工者而言,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这件事,却因为经济、情感、未来等方面的压力,成为“不可承受之重”。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认为“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的有23%,“没找到对象,怕父母唠叨”的为13%,12%的人表示“车船票太难买”而不回家。

  既然29%受访者称“回一趟老家成本太高”,那么回家究竟要花费他们多少费用呢?调查显示,回家过年的往返路费,35%打工者为201-500元,27%为501-1000元;23%在200元以下,13%为1001-2000元,还有2%为2000元以上。这些往返路费数字并不算太大,但考虑到打工群体的收入,其比重就值得考量。

  调查显示,在这些打工者中,73%的年收入为3-6万元,也就是月收入在2500-5000元。16%年收入3万元以下,11%年收入6-10万元。以占绝对多数的,年收入为3-6万元(月收入在2500-5000元)来看,过年回家的路费、给亲戚朋友的礼物、各种其他开销等,往往要花掉他们1-3个月的收入。

  半数打工者排队购票,没网银成回家“壁垒”

  调查显示,火车仍然是大多数打工者回家的首选。47%的受访者会选择火车回家,39%选择长途客车回家。

  事实上,已经有三成的年轻打工者,开始从网上进行买票。调查显示:34%受访者选择网络购票,54%选择现场排队买票,还有12%找别人代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网络购票需要开通网上银行,这对许多没有网上银行的打工者而言,成为一大进入“壁垒”。30%的打工者表示,因为没有网银,所以无法网络购票。

  八成企业有年终奖,但一般少于2000元

  针对全国范围内招募基层打工者的企业人力资源调查显示,79%的企业今年会发放年终奖,只有21%的企业可能不发放。

  而在年终奖数额的变化上,61%的企业HR称还是和去年持平,和去年相比增加50%以下的企业占26%,同比增加50%-100%的企业为6%。

  那么打工者究竟能入手多少年终奖呢?60%受访者的数额在2000元以下,8%的年终奖数额在2001-5000元,1%的数额在5001-8000元。还有31%的受访者称还未拿到年终奖。调查显示,基层打工者拿到的年终奖,普遍在2000元以下。

  六成基层打工者不回原单位工作

  外出打工的打工者们,过完年后,还会回到这座城市工作么?调查显示,21%的受访者称不会回到原先的打工城市工作。

  对于春节后他们的职业选择,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再回原单位工作,只有42%的受访者会回现在的单位工作。基层打工群体的流动性,相比白领要高许多,这也是许多企业常年招聘基层员工的原因。

  为什么打工者年后不再选择原单位工作了呢,调查显示,工资低(31%)、工作发展没前景(34%)、年后想换行(15%)都是打工者改换门庭的原因。

  四成基层打工者对明年有信心

  如果说白领在年前年后的离职小高峰,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和出路的话,打工群体离职的主要原因就是“裸辞”。他们往往并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只是因为之前的工作不尽如人意,就离职返乡。

  新的一年,打工者们信心指数如何?37%的受访者认为,只要用心做,前途大好;20%表示平平淡淡,没什么大起大落;也有28%受访者称很迷茫看不到未来,15%表示再努力也改变不了现状。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