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1月CPI降至2%以下 下半年物价涨幅或超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机构预测1月CPI降至2%以下 下半年物价涨幅或超预期

2013年02月04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发布。综合多家机构预测,由于去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导致当月C PI基数较高,今年1月份C PI涨幅将出现回落。

  多家机构还预测,2月份C PI将显著上升,3月份后C PI将摆脱春节因素进入小幅平稳上升通道,下半年CPI涨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表示,1月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小幅上涨,将推动C PI中的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 .8%左右,预计1月份C PI同比上升2%左右,比去年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上海证券预测,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1.8%。

  银河证券预测1月份CPI同比上升1.7%。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月春节结束,由于季节因素仍然存在,食品中蔬菜和水果等价格会出现缓慢下降,猪肉价格会出现下跌拐点。预计2013年一季度CPI涨幅在1.8%左右并成为年内低点,此后物价会开始回升。

  交通银行认为,1月份C PI涨幅回落不会影响全年上涨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1月份C P I由于基数原因暂时回调,但物价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

  大部分机构认为,2013年全年C PI呈平稳上升态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对记者表示,2013年前两个季度C PI涨幅会较为缓和,全年预计在3%左右。

  也有观点认为,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加剧。“2013年通胀存在超预期回升的可能。”兴业证券报告称,首先,若政策放松超预期,同时海外央行竞相释放流动性,货币对通胀的推升将加剧;其次,气象学界预测2013年可能出现洪涝灾害,从而对粮食生产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玉米、小麦、稻谷等三大原粮库存、消费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若供给端收缩,则将进一步推升粮食价格;再次,近期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均有所回升,若政策不加码,不排除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最后,基于对美国经济回暖的预期,对大宗原材料需求将回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