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主权降级英镑贬值“实政府所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英国主权降级英镑贬值“实政府所愿”?

2013年02月27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方大国竞相货币贬值损害中国等债权国利益

  自从全球拥有“安全政府”称谓的美国失去AAA评级后,拥有最高主权评级阵营的发达国家为数寥寥,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已经上升到几十年以来最高水平。如今,英国也“中招”了。

  2月2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英国的本币政府债务评级由最高AAA级别下调一级至AA1,对英国新的外币政府债务评级仍为AAA,展望为稳定。这是自1978年以来英国首次失去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穆迪指出,疲软的经济增长前景和不断增加的巨额债务对英国经济构成了负面影响。英国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不断下降,这种趋势在2016年之前都不可能逆转。此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都已经把英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评级下调消息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欧元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英镑对美元创两年来新低。

  下调英国评级在意料之中

  据了解,在穆迪公司评级标准单上,AAA级代表还本付息能力极强,有可靠保证,承担风险最小;而AA级虽然表明具有较强的还本付息能力,但风险比前者略高,后缀l则表示英国银行信用仍属于该级别中的高档水平。

  尽管两级之间只有一字之差,但这直接影响英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及英国政府是否有能力采取相应经济决策。评级下调对民众心理和金融市场均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卡梅伦政府承受着最直接的压力。

  目前,英国政府的负债总额超过1万亿英镑,占该国GDP的70%以上。为了降低债务,英国政府计划将2015年前的开支削减500亿英镑,这又给经济带来了困难。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萎缩了0.3%。

  23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英国遭遇AAA顶级信用评级调降后发表声明,他表示英国所面对的债务问题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提醒——也可能是任何认为我们可以回避解决这些问题的人能得到的最清晰的警告。非但不会削弱我们实现经济复苏计划的决心,这个降级决定甚至使我们的坚定加倍。

  奥斯本强调,英国将继续执行把预算赤字规模降低四分之一,实现创纪录的低利率和创纪录的高就业人口。

  英国反对党则将这次信用评级被下调定义为现任政府的耻辱,称英联合政府会被贴上“降级政府”的标签。但对许多普通英国人来说,真正重要的不是信用评级数据,而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高利息率,以及高涨的燃料、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

  伦敦瑞银投行高级经济顾问马格纳斯表示,穆迪公司下调英国信用评级在预料之中,近期该公司已接连下调经合组织主要成员国的信用评级,其中包括日本、美国和法国。

  英镑贬值或正合英国政府所愿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穆迪下调英国3A主权信用评级,反映出发达国家的债务状况依然在恶化。

  谢亚轩指出,下调评级的行为短时间内并不会影响英国政府的融资能力:英国可以通过中央银行的大规模的量化宽松(QE)的方式为其赤字融资,但是还是有代价,代价就是英镑的币值、汇率会出现贬值。

  “英国是一个金融业比重很高的国家,其货币疲软对其金融业是巨大利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解释,上世纪50年代英镑疲软对伦敦金融市场打击就很大。另一个不好是英国进口比例很高,英镑贬值会加重其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业内有声音认为,贬值正是英国所盼望的。

  “英镑有自己的货币定价权,贬值对英国目前来说是他们愿意看到的结果。”北京大学金融学副教授欧阳良宜分析,英国此前欠很多外国的债,由于现在疯狂的货币贬值就可以“赖掉”偿债成本。

  欧阳良宜认为,欠外债就要通过加税、推动货币贬值两种形式来淡化外债。加税对本国来说无异于自杀;只有选择变相贬值,来掠夺债主利益对他自身来说才可行。像中国、美国这般的大债主,如果一旦英镑贬值会吃很大亏。一旦西方主要经济大国纷纷打起贬值的货币战,还迫使中国继续升值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非常不利。

  但是梅新育却认为,新一轮货币战争这种说法有点牵强,因为目前英镑在全球货币供给及其增量中占比不是很高,比日元差很多,英镑目前的分量还不足以发起一场新的货币战争。

  英国将继续推货币宽松政策

  据了解,2008年之后欧美主要央行的逻辑,是央行与财政关系的重新定义,这种重新定义实际上让中央银行走上了一条“去独立性”之路。观察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或准量化宽松政策,其货币政策目标已经清晰地变为,竭力维持岌岌可危的政府债务循环。

  比较而言,英国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丝毫不逊于其他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到目前为止,英国央行已经向该国金融体系注入了3750亿英镑(约合3.6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根据英国央行近期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委员会正考虑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降息、购买英国国债以外的其他资产,以及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等。

  梅新育表示,英国推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有其必要性。因为美国经济形势是目前发达国家中最好,量化宽松提前退出是可行的;英国则不然,而且整个欧洲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还比较高,继续量化宽松对刺激经济是必要的。

  此外,英国目前债务负担是二战以来最高,继续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减轻其负债。

  “美国的货币宽松已经推到了第四轮,照这样的经济态势,美国早就出现资产泡沫了。”相反,欧阳良宜分析,英国的货币宽松,可能没有像美国那样用“过头”。

  记者 谢梦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