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时隔一年回访:汕头毒玩具猖獗依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视时隔一年回访:汕头毒玩具猖獗依旧

2013年03月04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 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广东汕头垃圾玩具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关注,汕头市政府曾连夜行动,对全区塑料加工黑作坊、黑塑料回收站进行清查整治,汕头市副市长也因此公开向消费者道歉。但近日央视记者再次来到汕头回访,发现有毒玩具依旧在生产和销售着,其猖獗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去年。

  据央视报道,3月1日,记者来到汕头澄海区,发现大大小小的废品回收站仍然遍地开花。废品回收站回收塑料废品,经收集、分拣后,卖给澄海区的一些二料加工作坊。记者了解到,在汕头市澄海区里,大量的二料加工作坊是真实存在的。

  二料作坊将回收站收来的脏乱塑料垃圾,甚至是废旧的医疗材料,简单经过粉碎后再用水冲洗一遍,晾干后便销售给玩具工厂。由垃圾加工成的“二料”,不但产品质量有问题,连最基础的卫生标准也不能达标,有的还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物质,直接可能会引发儿童白血病。

  在广东汕头市澄海区,玩具行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相关企业有3000多家,拥有一大批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和专利授权产品。但就是这些非法原料做成的儿童玩具,眼下正在销售到整个汕头市乃至全国各个玩具市场。央视记者走访汕头市最大的玩具批发市场“澄海塑料城”时看到,这里销售的玩具产品没有国家质检部门颁发的3C安全认证标志,甚至很多产品连厂址、厂名都没有标注。商家透露,供应大超市的产品一般会使用较好的二料,而三无产品通常会使用较差的二料,也不敢印厂名和厂址。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