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明示:养老金可市场化运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社部明示:养老金可市场化运作

2013年03月14日08:32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2.37万亿元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有望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实现保值增值。

  胡晓义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以上表示的。他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已经通过市场化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而且效果还都不错。“它们的运营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2.37万亿元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吸取这些经验,在安排了现有的支付部分外,可以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实现保值增值。”

  他说,2012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7万亿元,支出1.55万亿元,当期结余4191亿元,累计结余2.37万亿元。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支持下,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

  然而,当期没有缺口并不代表将来不会出现缺口。胡晓义坦言,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基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解决,采取措施延缓缺口的出现,甚至弥补上这个缺口,平稳度过这个风险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