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之争再升级:加多宝万言书求援 广药连发五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凉茶之争再升级:加多宝万言书求援 广药连发五问

2013年03月14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加多宝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一份致两会代表、委员的公开信,猛烈质疑广药向其追讨10亿元“天价赔偿”的合理性,这一时间导致凉茶之争再度升级。

  中新网3月14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3月12日,加多宝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一份致两会代表、委员的公开信,猛烈质疑广药向其追讨10亿元“天价赔偿”的合理性,这一时间导致凉茶之争再度升级。从加多宝受限“诉中禁令”更改广告语,到如今广药对加多宝公告发布“万言书”求援的连连质疑,今年来“凉茶一哥”的争斗就从未停息。梳理双方争论焦点,凉茶销量的界定已逐步被淡化,而民企与国企的性质之别、企业管理和口碑的比拼越来越成为双方辩驳的关键。

  加多宝发万言书“求援”两会代表

  3月12日下午,加多宝集团发出“致两会代表委员的一封信”。加多宝称:在加多宝这样的非公有制企业面前有一道“玻璃门”。加多宝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月贵表示,这封呼吁书,“我们通过相关程序向上提报”相关两会代表。

  不难想象,加多宝的求援“万言书”又再度引来个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在这封长达万字的公开信中,加多宝质疑广药方面对其提出的10亿索赔,并强烈呼吁社会支持及公正待遇。加多宝称,“我们所要求的并非"围观",而是"远离",让"非公企业"加多宝和国有企业广药能够平等地站在法庭上。”

  据《重庆商报》13日报道,加多宝在声明中表示,当初向广药租用商标时,王老吉已陷入停产,是自己通过17年的努力将“红罐王老吉”培养为价值千亿的无形资产,并将凉茶这一岭南“地域性”饮料推向全国。“仅仅在我们的原料基地,从事中草药种植的贫困山区或老区的农民就达几十万人。”加多宝称,面对2012年5月商标被收回一事,其只有用“求告无门、呼号无地”来形容。

  此前,广州市中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广东加多宝诉中暂时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广告语。在强硬表态不会更改广告一段时间后,2月28日,加多宝发表声明表示将被迫更换广告。

  加多宝的新广告不仅没有规避开“销量”这个敏感话题,反而直言“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而暂不论此前更名所造成的销量统计问题,据近期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披露的2012年前三季度饮料业调研数据显示,加多宝前三季度占凉茶市场份额达72.96%,王老吉仅为8.9%。

  广药连发五问质疑“外资身份”

  面对加多宝接连在广告和社会舆论上发起的种种挑战,让广药处境略显被动,为避免在舆论上处于下风,广药随后针对加多宝的控诉“一一举证”,提出五大拷问。

  广药称,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属于广药集团,“抢商标”一说纯属子虚乌有!并称加多宝正是看中了王老吉这一百年老字号和王老吉凉茶饮料,才会租用这一金字招牌。如果能够做好自主品牌,加多宝为何要租用王老吉商标?

  此外,广药还指出,加多宝的所谓公开信正是想通过引导社会情绪来博取同情。其一边在市场上通过捏罐、制造流血冲突等行为强势掠夺王老吉的市场,一边扮演“弱者”博取民众同情,本身就暗含了想要获得“超国民待遇”的内在冲动,而这种冲动的基因是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

  针对这次加多宝所谓的公开信,广药分析称,他们正是想通过引导社会情绪来博取同情。另外,据《广州日报》13日报道,广药质疑加多宝的民企身份,称其通过外资身份在中国获得了土地、税收的优惠,但却以民企身份多次试图掀起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矛盾。

  广药进一步表示,其一边在市场上通过捏罐、制造流血冲突等行为强势掠夺王老吉的市场,一边扮演“弱者”博取民众同情,本身就暗含了想要获得“超国民待遇”的内在冲动,而这种冲动的基因是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