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被指在华非法测绘 称正在配合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可口可乐被指在华非法测绘 称正在配合调查

胡笑红

2013年03月14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公司回应称正在配合调查但不承认使用“手持GPS”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近日有消息称,云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日前宣布正在查处可口可乐公司使用手持GPS非法采集涉密信息等案件,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发声明表示,公司正在配合调查,但并不承认使用了“手持GPS”。

  称正在配合调查

  可口可乐昨天对记者称:每天,我们的货车都将饮料运送到当地成千上万的销售网点。近年来为提高物流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我们中国的部分本地装瓶合作伙伴采用了一些管理体系,其中包括来自正规商业渠道并被广泛使用的商业用途电子地图和销售网点位置管理系统。

  声明还称:“接到有关问询后,我们的装瓶合作伙伴积极配合了当地部门的调查了解,将确保目前的物流管理系统完全符合国家现行的法规要求。”

  不承认使用GPS

  至于云南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到的“手持GPS”具体从何而来,具体是什么设备,可口可乐是否进行了“非法测绘”?如果可口可乐认为是合法的,那么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过程中的可口可乐是否还在继续使用这个“手持GPS”?

  对此,可口可乐声明并没有明确回复。昨天,可口可乐中国区有关负责人王女士只是向记者再次强调称,公司使用的并非“GPS”,而是“商业用途电子地图和销售网点位置管理系统”。王女士还表示,由于该案还在调查过程中,因此具体细节无法透露。

  目前,云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也没有公布针对可口可乐公司的调查细节,但有消息称,该局某工作人员表示,不久调查将结束。

  >>名词解释·非法测绘

  对于非法测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所谓非法测绘就是没有经过许可,没有以自己经济活动的要求,或者为其他活动提供测绘保障,而进行的非法信息采集。地理信息涉及到国家安全,其中有敏感信息,比如军事设施。目前所查到的非法测绘基本都是测了不该测的东西,容易引起安全隐患。”李朋德还表示:有些人通过采集数据谋取利益,不排除有的给了国外一些情报部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