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家渝企"雇"机器人"打工" 揭秘真面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上千家渝企"雇"机器人"打工" 揭秘真面目

周芹 张亦筑

2013年03月14日07:1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重庆市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检定车间,校表机器人正在检测电能表。 记者 梅垠 实习生 柏泓松 摄

应对劳动力短缺 促进技术转型升级

未来几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将出现“井喷式”增长。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如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将机器人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国内的上海、常州、沈阳、广州、深圳等地已启动机器人园区建设。作为工业重镇的重庆,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有20多家生产企业、10多家研发机构,去年产值达到5个亿。

重庆该如何发展机器人产业?我们有哪些优势?还需做哪些努力?请看报道。

3月8日,在重庆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一间5万平方米的车间里,纺织设备轰隆隆地运转着。在一排排细纱机前,一台只有1.5米高的机器格外显眼,它独立地来回运转落纱,“手脚”十分麻利。

“这是我们研制的‘纺织机器人’样机,每一台都能像一个落纱工一样,照看10台细纱机。”三峡纺织副总经理杜德平说。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