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家渝企"雇"机器人"打工" 揭秘真面目【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上千家渝企"雇"机器人"打工" 揭秘真面目【4】

周芹 张亦筑

2013年03月14日07:1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筑巢引凤

建设300亩机器人产业园

近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了题为《2050年的世界》的文章,作者之一的奥德里甘·伍尔德里奇表示,三大创新将使世界经济为之震撼,其中之一就是机器人。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在此背景下,国内上海、常州、沈阳、广州、深圳等地都陆续启动了机器人园区的建设。

2011年,市科委启动了我市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项目。

“当时重庆大致处于无技术、无人才、无产业的‘三无’状况,唯一的优势就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重庆机器人项目专家组牵头人、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院地合作办主任何国田说。

于是,市科委设立“121”科技专项,邀请国内顶尖团队落地重庆。与此同时,中船重工长江涂装厂、重庆电力公司、嘉义机电设备公司等企业,陆续开发出焊接、贴片、仪表检测、喷涂等多款机器人。

目前,已有20多家本地企业、10多家研究机构在研发生产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品,ABB、安川、KUKA和发那科等10多家世界知名机器人公司在重庆设立办事处,机器人产业创造的年产值已经达到5亿元。而据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的粗略统计,目前,重庆已有上千家企业在“雇”机器人进行生产。

“我国工业机器人运用最为广泛的行业集中在汽车工业和电子制造业,两个行业的机器人运用共占据了59%的份额,而这两个行业恰恰是我市近年来发展最为强劲的行业。”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谢正茂透露,现在,重庆已成立了机器人产业推进小组,紧锣密鼓地编制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依托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加紧建设约15000平方米的机器人专业孵化园,以及300亩的机器人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吸引更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此落户。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