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5月将成环 5年后具备2分钟运营间隔要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10号线5月将成环 5年后具备2分钟运营间隔要求

2013年03月14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未来5年,北京地铁将升级1号线信号系统,同时根据客流提升各条线路信号系统能力,以缩短列车发车间隔提高客运量,全部线路的信号能力要求达到最小运行间隔2分钟的目标。此外,地铁10号线预计5月连成环形。

  首班车提前

  10号线“起得最早”

  10号线二期与一期贯通后,目前最高日客流量已达144.2万人次,成为地铁路网客运量之最。为此,10号线提前了始发车时间,车道沟开往宋家庄首车改为4点51分,巴沟开往西局首车改为4点49分。10号线成了全市“起得最早”的地铁。

  “现在候车时间越来越短了,早高峰时2分钟能来一趟,我等3、4辆车也就上车了。”家住劲松的孙女士说,10号线二期开通后,劲松站很难轻松上车了,但每趟车间隔速度明显缩短。

  缩短发车间隔

  大站快车折返运客

  为缓解运力,10号线高峰期间的发车间隔已缩至2分30秒。10号线采取大站快车和正常载客车套跑的手段,首次采取一条线路两个车辆基地同时接发车。为增加折返列车的操作速度,指派专门的“折返司机”,确保列车运营时间。

  今年5月,10号线还将全线打通形成真正的环形运行。地铁公司介绍,为应对10号线“成环”的大客流,10号线计划新增30多组车。据了解,10号线现有84组车,可以满足目前的运行需求。

  信号系统升级

  1号线已安装信标

  缩短发车间隔对信号能力要求更高,16条地铁线路中,12条线路使用了先进的CBTC系统,还有4条线路使用过去的信号系统。“有的是使用寿命没到期,有的是既有系统能满足需要。”上述人士称,今年将陆续升级既有线路的信号系统,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已进行信标安装,预计2016年年底完工。

  目前,地铁1号线日均客运量150万人次以上,最小运营间隔2分05秒。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