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创两年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创两年新低

2013年07月03日11: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受经济下行及企业出走风险余波影响,温州企业去投资化意愿加强,导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温州银监分局对温州地区369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民间借贷利率为14.2705‰,比上月下降0.0985个千分点,比年初下降0.4705个千分点,继续呈现下降趋势。除去年10月外,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已连续下降14个月,连创2年以来新低。

  另据温州市金融办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首期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第一周(2012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加权平均利率为21.43%,而最新一周(2013年6月3日至6月14日)加权平均利率为19.84%,下降1.59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降的变化态势。

  据了解,温州银监分局2009年建立的369个民间借贷监测点,基本覆盖温州辖内经济发达、一般和欠发达区域,监测对象包括企业、个体户和个人,每月动态监测温州地区民间借贷规模、利率、用途、期限等,分析民间借贷走势变化,为相关决策判断提供参考。据监测分析,温州民间借贷利率连续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及企业出走风险余波影响,企业去投资化意愿加强,导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个人投资趋于理性,更倾向于投向低风险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社会公众对当前经济政策和经济金融形势持观望态度,民间融资领域“惜贷”情绪回升。温州银监分局预计今年温州民间融资利率将会呈现平稳下行的变化趋势。

  据了解,今年1至5月温州个人存款回笼加快,共增加213亿元,增量占全部存款增量的66.4%,反映出民间资金贷出者风险偏好转变,更多企业对短期经济复苏持观望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要规范民间融资活动,稳妥推进民间融资阳光化。在法律法规层面,要加快民间融资立法,完善规范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对民间资本的法律主体地位予以确认。另外,还要加强民间融资放款人管理,规范民间融资组织依法开展业务的经营权利义务、交易方式、契约要件、利益保障和违约责任。同时,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要求,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规范运作,创造良好的运作环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共产业和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充分发挥民间融资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加强诚信建设,积极修复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