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买指标股意义不大 指数差异化含深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散户买指标股意义不大 指数差异化含深意

2013年07月12日14:33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个股分化愈发明显,相关指数表现更显示出较大的差异。

  以沪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数为例,截至本周二收盘,沪综指今年以来跌幅在13%左右,沪深300下跌了14%,而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47%。1月1日至7月9日的120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上涨的有64天,占比超过53%;沪综指上涨的有59天,占比为44.17%;沪深300指数上涨的有58天,占比为48.3%。

  在沪综指上涨的59天中,创业板指数下跌的有17天,沪深300指数下跌的有5天;而在沪综指下跌的61天中,创业板指数有21天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的只有4天。

  不难发现,沪综指与沪深300指数有着比较好的吻合度,而创业板指数却经常与沪综指形成“跷跷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重要指数今年以来所表现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成份股表现的差异性决定的。沪综指、沪深300指数中很多都是一些大市值的品种,不少处于周期性行业中,而这些股票今年以来表现远远逊色于创业板中的中小盘股。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总市值前100位的公司中,主板公司有91家,其中今年以来上涨的只有27家,涨幅超过10%的也只有上海家化、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中兴通讯、大唐发电、国电南瑞、青岛啤酒、方正证券、中国化学等不足10家;而跌幅超过20%的公司却多达34家。

  兴业证券某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如果你不买小盘股,不买创业板的股票,赚钱不会多。不少投资者守着所谓蓝筹股,往往发现指数涨股价不涨,这与以前“二八”现象形成了极大的差异。机构买指标股有时候是为了拉动股指,通过股指期货套利,还可以从融资融券获利;散户买指标股的意义就不是太大了,年底那点分红也是少得可怜。

  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冯喆告诉记者,创业板指数今年持续创新高,不应简单理解成游资炒作小盘股,其深层意义是表明主流机构对中国经济转型的一种应对。创业板中的很多股票都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中,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将远远超过传统产业,这也是一种价值投资。特约记者 江风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