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定增批文惨遭“召回” 证监会辣手促归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信证券定增批文惨遭“召回” 证监会辣手促归位

2013年07月12日14:36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以来,证监会领导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保荐机构应独立核查、各归其位,一旦出现严重问题,将直接影响各中介机构的饭碗。”

  对此,各家保荐机构愈来愈有切肤之痛。昨日,经多位市场人士证实,前期卷入监管风暴的国信证券,手中的非公开发行项目批文被证监会收回。这在中国证券史尚属首次,监管层以“连坐”来加大监管力度的意图明显。

  定增批文惨遭“召回”

  消息最早出于圈内知名爆料人“曹山石”,其透露,“本周国信非公开发行项目被勒令交回发行批文,甚至正缴款的非公开项目也被叫停、收回批文。”

  《金证券》记者随后致电国信证券多位投行人士,大家态度暧昧,有的表示“不清楚此事”,有的说“现在开会,不方便回应”。不过,记者从不少业界人士处证实,该消息属实。

  昨日下午,在深圳国信投资控股集团就职的网友“从峨眉峰到深海”进一步印证该传闻,其称“我们坚决服从监管部门的决定,也许墙倒众人推,还要踏上一脚。当事人深刻理解领导的苦衷和用心。踏实整改和加强项目选择把握以及内控体系,争取未来保荐工作做得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投资者收益,发行人认同!”

  上述一番话透露出来的别样意味,也让围观网友打趣道,“估计这位仁兄马上要给猎头打电话了吧?”

  “证监会的这个决定确实很让人意外,如果承销机构有问题可以不受理项目,现在竟然‘召回’非公开发行批文,可见上面的零容忍度。”《金证券》记者熟悉的一位投行负责人感慨道。

  融资连坐警醒众人

  证监会对国信证券痛下杀手,源于今年5月由其保荐上市的勤上光电、隆基股份接连遭证监会立案稽查。前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后者去年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即变脸为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

  表面上看,因为隆基股份的保荐失职,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国信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实际上自6月份开始,证监会已暂停受理国信证券的新保荐项目,但由于IPO并未开闸,上述处罚有“隔靴搔痒”的感觉,直至这次殃及非公开发行项目,被外界认为打到痛处。

  《金证券》记者发现,对于证监会的这一举动,市场人士分为两大“派别”。一派认为证监会有点“过”了,若企业和国信证券最终被认定无辜,后续如何处理?另一方则表示,只有施以重拳,保荐机构才不会触犯规则,市场的尊严和价值才得以体现。

  前述投行负责人称,“无论如何,这给其他的投行敲响了警钟,今后一旦投行犯事,或许公司债、配股等再融资均会被叫停。”

  不过,昨日记者简单梳理近期国信证券承销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业务,除天齐锂业尚处于待批状态,其他公司均已顺利发行且上市,并没有符合叫停条件的标的。

  2012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时,国信证券赫然在列,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所处阶段为“落实反馈意见中”。根据最新公布的IPO企业申报材料,国信证券所处阶段并未变化,仍在原地踏步。

  可以预见的是,国信证券接连撞上枪口,其备战多年的IPO征程再添变数。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