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年报下周一出炉 多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增7.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半年报下周一出炉 多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增7.5%

2013年07月12日14: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最新PMI仅略高于荣枯线、6月出口负增长为近3年来新低……近期不少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偏弱,使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发布的GDP增速等经济“半年报”备受关注。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能从一季度的7.7%回落到7.5%左右。

  多项指标显示经济稳中偏弱

  进入7月以来,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开始陆续发布,不少指标均显示,未来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宏观经济处于稳中偏弱态势。最先的是1日发布的重要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官方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仅略高于荣枯线。同日公布的汇丰PMI仅为48.2,更创9个月来最明显减速。9日发布的通胀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升2.7%、上半年上升2.4%,均低于全年3.5%的调控目标。10日,外贸数据公布,上半年进出口逐步回落,其中6月份出口负增长3.1%,是3年多来的新低。

  这使下周一发布的我国经济“半年报”备受关注。当天,国家统计局将会发布二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等一系列宏观数据。由于此前多项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近日不少市场分析机构调低了对二季度GDP增速预期,如高盛将同比增速预测从7.8%下调至7.5%,中金公司、交通银行等也将经济预期下调至7.5%。

  专家:有质量的增长最关键

  事实上,当前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并非中国特有,全球经济体总体也处于低位调整中。近期,多个国家经济组织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4%下调到2.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也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分别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即使二季度我国GDP回落到7.5%左右,也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会大幅下滑。”昨日,广东省委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从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欧洲等发达地区经济低迷,而新兴经济体又普遍处于调整中,制约了中国出口增长;当前产能过剩,民间投资意欲不强,政府投资总量也不大,投资短期难大幅提升;消费市场也未有大的突破。因此,二季度GDP回落并不奇怪,但上述因素也不会大幅下滑。当前最需要的,仍然是有质量的增长。(记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