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增速或降至7.5% 专家称全年降至7.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半年GDP增速或降至7.5% 专家称全年降至7.6%

夏 青

2013年07月15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普遍将全年增长调降至7.6%左右,迫近政府GDP容忍下限

  ■本报记者 夏 青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日公布,就此前公布的PPI等数据来看,业内普遍认为经济下行幅度超出此前预期。研究机构普遍预计,增速下滑至7.5%。

  由于日前公布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皆呈同比、环比双降态势,研究机构纷纷下调上半年GDP同比增速预期,高盛将同比增速预测从7.8%下调至7.5%,中金公司、交通银行等也将经济预期下调至7.5%。

  而新华都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也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幅度超出此前预期,预计即将发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为7.5%。

  对于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数据、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研究机构同样不乐观。

  机构下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至19.5%左右,并预计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的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基建投资力度与否需视中央政府对经济的态度而定,而地产投资可能仍是唯一亮点。

  对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邱晓华分析,这是微观经济领域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集中反映。微观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资金链的困难,最终将反映到固定资产投资、就业等变量上来,从而使得宏观经济稳定受到影响。

  而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业内普遍认为,仍不容乐观。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2013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测从7.9%下调至7.6%。

  更值得注意的是,业内对政府GDP增速容忍下限有分歧。近期,李克强总理说“不让增长滑出下限”,这意味着如果GDP增速跌出容忍下限,政策将会转向保增长。

  邱晓华认为,7%是政府GDP增速所能容忍的下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也表示,考虑到新增就业,经济增长放缓至7%是一个底线。

  而马骏则认为,政府对今年全年增长的底线应该是7.5%。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