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外资可经营部分电信增值业务

2013年09月28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外资可经营部分电信增值业务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商贸服务领域的扩大开放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增值电信业务,二是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专家表示,虽然外资仅可经营部分特定电信增值业务,但此次开放的意义重大,说明外资企业进入国内电信增值业务迈出了重要一步。就游戏行业而言,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2000年发布的“游戏机禁售令”在实际上出现松动,对于国内游戏行业将有所提振。

  开放部分电信增值业务

  方案提出,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具体业务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呼叫中心等。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在六大领域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但银行业机构、信息通信服务除外。

  在方案公布之前,业内人士预计,部分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全局的行业可能列入“负面清单”。“正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而“负面清单”管理指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这被市场解读为“放权”的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信行业原则上进行“负面清单”管理。陈波看来,特定电信增值服务的开放,有利于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借此契机进入中国市场,从而在不违反中国电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使国际公司保持自身行为准则,达到二者的最佳契合点。他强调,电信行业的开放仍有一定限制,主要是考虑保护中国网络信息安全。

  游戏机销售有望开闸

  方案涉及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的扩大开放,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2000年,文化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发布文件,停止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和销售,这被业内称为“游戏机禁售令”。

  业内人士表示,方案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将对国内外游戏企业带来明显的提振,未来在国内销售的游戏机品种可能增加。该措施虽然针对的是上海自贸区范围内的企业,但游戏游艺设备销售范围是全国,可视为“游戏机禁售令”松动的信号。

  陈波表示,这表明了国家对于合法合规游戏游艺设备的态度。业内人士表示,与索尼、微软等游戏机巨头相关的国内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当然,国内游戏行业究竟能受到多大提振需观察后续相关细则,相关企业能否推出符合国内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同样重要。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