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742亿元

2014年05月08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74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7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3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742亿元,同期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892亿元。截至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均连续8个月正增长。

作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之一,外汇占款对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乃至整体货币供应量有重要作用。如果由外汇占款产生的被动投放出现趋势性减少,央行主动投放货币的必要性将相应提升。

对于5月外汇占款走势,有研究机构指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去年以来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显著上升,导致外贸企业购汇需求相应下降,外汇占款被动增加,再加上未来出口形势有望好转,因此外汇占款增长前景虽然欠佳,但出现持续显著负增长的概率较小。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财政资金投放速度可能加快,财政存款增长的冲击可能小于预期。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过5000亿元,即使不考虑央行逆回购,仅到期资金释放的流动性就相当可观。综合考虑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5月份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局面有望延续。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