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吴晓灵:银行业不良率双升尚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4年05月11日12:3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吴晓灵 。(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今天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业存在不良率双升现象,但还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她说,当下中国银行业核心资本在10%左右,拨备率超过200%,且不良率在1.5%,低于国际上同业3%的标准。此外,通过行业的改革发展,银行业抗风险能力正大幅增加。

对于业界关心的银行同业业务整顿,吴晓灵说,这不会对金融造成冲击,只会拉短借贷距离、降低资金成本、严肃市场。目前出现的“雁过拔毛”、层层加码现象,不利于行业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银行业应为临时遇到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支持,而不是着急抽贷。要真正做到贷款前与企业是“冤家”,认真核查风险,贷款后与企业是“亲家”,要共渡难关。尤其不应因为连环担保,拖垮良性运行的企业。”她说。 

进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专题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