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王永华:中国消费品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2014年05月11日17: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论坛5月11日下午举办“VC/PE投融资”主题讨论。图为天图资本董事长王永华发表演讲“迎接消费品的黄金时代”。(摄影 人民网毕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论坛5月11日下午举办“VC/PE投融资”主题讨论。图为天图资本董事长王永华发表演讲“迎接消费品的黄金时代”。(摄影 人民网毕磊)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吕骞)天图资本董事长王永华11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VC/PE投融资论坛”上表示,当互联网不断完善的时候,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是巨大的机会,中国消费品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以下是演讲全文

我认为,在中国目前由于发展的历史阶段和迅速的互联网和国际化,有了一个二元的投资机会。第一个最大的机会当然是互联网,但是同时也有另外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是当互联网不断完善的时候,传统产业的改造,传统产业的升级也是巨大的机会。其实简单的投了一个包子,我们想想看,美国的麦当劳的市值是1千亿美金,最终是6千亿人民币,但是中国那么在吃的行业里面,最大的上市公司是湘鄂情,最近它也不做这个事了,开始搞高科技了。虽然说高科技好,但是看是什么人来做这件事。对于中国来说,巨大的机会,有准备的机会一方面给了一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人,但是同样巨大的机会,也给了那些专注于消费,专注于这个行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改造。

我认为中国消费品投资的黄金时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已经到来。我自己认为,是消费品领域创业和投资的最好时机。最根本的来说,以投资拉动或者是出口各方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依靠消费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共识。在这里面,我认为消费领域投资的逻辑或者驱动力最根本的是两个:一是30年的改革开放,居民的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消费的升级非常迫切。比如我们投的周黑鸭,它原来卤制品,就是脏乱差。但是周黑鸭成功的把武汉的一个卤制品带到了全国,实现了中央厨房的连锁现在是小姑娘们特别爱吃的这么一个东西。再比如“甘其食”,杭州的包子是全国最好吃的包子,它的创始人是同济大学一个学高科技的大学生,它自己一个人来到杭州,他说包子要创品牌一定要到杭州去,因为杭州是以生活精美闻名全国。我是湖南人,如果做一个包子估计人家也会吃。所以在这样消费升级的机会看得见,摸得着,其实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也包括我们原来买建材市场,在传统的建材市场,现在的红星美凯龙等等,现在影响了传统的行业。就是互联网到现在,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我们不能够把握。但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其实我认为就像100多年前的店一样,我认为今后可能就没有互联网和互联网公司了,就是所有的企业可能都是互联网公司,因为你不利用互联网技术,不利用移动互联网可能都要灭亡。

所以现在其实这种投资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包括我们的找保姆的“90581”,通过互联网来改善传统的企业。我们现在主要还是投A股为主的公司,但是今年我们也会有一个美元的基金。A股为什么不好?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好多优秀的企业还没有上市。所以说我跟靳总是同样的观点,注册制度和IPO重启会带来长期的牛市,我们想想看如果美国现在就没有新股发行,还是福特汽车或者通用汽车是主体的话,股市的涨跌不能以牺牲好的企业上市为前提。我们互联网有巨大的机会,但是同时看到消费品的机会同样巨大。我们看在美国典型的消费品企业里,市值是中国的十倍以上,中国的所有的A股的上市公司加起来,才是美国的一个零头。所以,并且这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看到Google成功,但背后这个“狗”那个“狗”不成功的也很多,在我们消费品的背后再怎么宏观调控得吃饭,得吃包子,这个是不受影响的。所以,中国更有能力,其实我们想我们要投什么企业呢?要投让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健康的,投让中国人更健康的生活,更便利的生活,更体面的生活的这样的公司才是好公司。所以,巴菲特说理解他的投资并不一定要是物理系的高材生,我这样五道口学金融成绩不怎么样的也能做好投资,你想你还不懂包子吗?所以,其实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是什么?我们看到雀巢已经是一千多亿美金公司的时候,我们看到高露洁、星巴克,星巴克的市值跟百度是一样的,500多亿美金,星巴克就是咖啡。所以,中国关键是我们看到后面巨大的机会是,中国是全世界1/5的人口,不是三亿人,五亿人,是十几亿人口,这么多人口都愿意过美好生活为这些人提供衣食住行公司,实际上是巨大潜力的。这个时间点上,互联网来了,移动互联网了,给这些公司更大的机会。为什么我们也有在消费品独特的领域钻研,其实这个机会是巨大的。但是我们还看到一小部分企业现在已经上市了,还有更大的创业型的企业都还在一级市场,我们做PE的真是有很多事儿要做。我们公司有好多五道口的毕业生,我们当然也希望成为一个高大上的,我们草根的成长也还是有生命力的。经过我们这些人的努力,我们还在继续探索,比如我们投资了周黑鸭,估计大家都吃过饭扫光,还有一系列中国最大的洗衣连锁,还有一系列的东西,包括慈铭体检,包括凤凰医院,这是五道口一个学生创业的,已经在香港上市了。总而言之,我跟大家分享,其实中国的机会是很巨大的,特别是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而且加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我们愿意跟我们的同学和老师来一起分享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也愿意向一些做的好的公司学习。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