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手札成为收藏界“新宠”价格暴涨数十倍

2014年05月12日08:4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札成为收藏界“新宠”价格暴涨数十倍

  【从无人问津到香饽饽,手札成为收藏界新宠,价格暴涨数十倍】近年来,收藏界袭来一股手札收藏的热浪,手札一跃成为收藏新贵!“皇阿玛”张铁林多年潜心手札收藏,当年低价购入手札现今翻了数十倍。拍卖会上手札接连拍出大额,鲁迅手札拍出650万的天价!手札市场风起云涌,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诱惑,收藏者该入去何从?

  “皇阿玛”多年潜心手札收藏 当年低价手札现今翻数倍

  名人手札,就是名人亲笔写的信。近几年名人手札的拍卖价格翻了近十倍,对于这种暴涨,有圈内人士开玩笑说“这跟张铁林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一场拍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了解了张铁林热爱收藏的另一面。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从他的收藏故事开始。

  张铁林是家喻户晓的皇阿玛,影视剧中皇帝扮演专业户。但是,也许很多观众还不知道,台下的他还是一位在业内小有名气的书法家和著名的名人手札收藏家。

  著名影视演员手札收藏家张铁林:手札有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就是很多政史上所描述的历史人物的记载,都是后人关于他的一些道听途说,带有小说似的描写。而我们说的手札是第一手的。历史的当事人。对于自己生活的描述。

  点起一支香,伴着一缕青烟,一杯清茶,张铁林坐下来跟记者聊起了他与他的名人手札之间的故事。

  著名影视演员手札收藏家张铁林:我对于手札的兴趣,对于信札的兴趣,其实是源于我自己喜欢写字, 我常年都用毛笔记日记,结果就变成了我很在意用毛笔写的小字。

  张铁林跟着做中医的爷爷长大,从小就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于毛笔写的蝇头小楷更是有着独特的偏爱,至今都还保留着用毛笔写日记的习惯。平时就很喜欢收藏古董、老照片这些老物件儿的他,慢慢地将目光投向了名人手札。

  张铁林:我认为玩儿手札比玩儿这个,这个大字的作品要值。因为手札的东西能研究的东西实在是信息很多,很丰富。

  说起自己收藏的手札,张铁林的话匣子就像被打开了一样。

张铁林向央视财经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手札

  张铁林向央视财经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手札

  张铁林:你就看这齐白石有多逗。很简单的一封信,齐先生的。今由崇古斋交来二石,计刻八字。崇古斋送来两块石头,想在上头刻八个字。承问润资,每字二元四角。问这八个字多少钱,两元四角一个字。先生最知余刻不恶,本应不受润金,先生你们知道我不喜欢弄这种事,我真的是不应该收你的钱的,不该收你的钱。但是白石有家难归,居于燕京,日需煤米,接受先生之润金,不得已也。我不想收你的钱,但是没辙。我有家难回,我一个老湖南,我寄居在北京,居于燕京,日需煤米,我得买米,买面,买煤球。所以接受先生您的钱是不得以而为之,这违背我的本意。多么生动,又想要钱,又要表示清高。其实我们从今天看到这个信的时候觉得老人很坦率。

  张铁林刚刚开始收藏手札时,只是出于对小字的一种偏爱,但随着对手札的仔细研读,他逐渐被手札里流露出的人物性格以及各种不为常人所见的历史信息等内容深深吸引。

  这一通札非常的有意思,我给你看看,你大概没有见过这个东西。这个是曾国荃的军情报告,我们现在拍清朝戏拍了很多,经常做一些道具什么的。他们肯定都没有见过,这个真的是军情报告。这个军情报告的信封上写着每到一个驿站给了多少银子,这个军情报告的内部写了整个这场,这场打仗的情形。从哪打到哪,损失多少兵力,增援了多少兵力,然后从哪撤退,现在目前的战况如何,快马送回,曾国荃当时指挥这场战役。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挺有意思的。

  张铁林:这非常有意思,连信封都有。

  《经济半小时》记者:手札是最真实的。

  张铁林:对,是最真实的。当我们了解历史的时候最最重要的一部分信息往往不是后人所描述的信息,第一手信息往往是要通过信札,信札是这个历史的当事人的第一手,对于自己的历史和生活细节的记载。

  张铁林告诉我们,在他刚刚开始收藏手札的时候,整个市场还比较冷门。

  张铁林:三五百块钱,三五千块钱,当时那个年代我几千块钱可以买到明代的祝枝山和黄金水师生两人的合页,在一万块钱以里我可以买到一通札,今天几十万恐怕摸都摸着。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张铁林多次出演过跟古玩收藏有关的角色,而在生活中,他毒辣的眼光在收藏界也是小有名气。

  张铁林:首先都是名人手札,至少也是卖相很好的手札,看相很好的手札。一看漂亮。有的还有印章、字、印章、内容、信……

  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1994年,名人手札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张铁林也慢慢开始关注名人手札的拍卖。2003年,在上海的春季拍卖会上,张铁林看上了清代著名书画家赵之谦的《论学丛札》的39通手札。

  张铁林:讨论的都是《国朝汉学师承续记》的一些学术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是信札,所以流露出非常多的个人的情怀。对社会的不满,以及对社会的抱负、理想。更重要的是赵之谦的39通信札里面反应出来他的书法造诣,呈现出来的书法精神还有行文的文学的状态。这些综合的信息都留给我们非常重要的文学资源。

  对于这部《论学丛札》,张铁林势在必得,回忆起当时拍卖的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张铁林:惊心动魄,因为收赵之谦信札的起因在之前上海的拍卖行已经做足了气氛。还没有抬头,已经开始一拍就是120万,等我拿起目录还没有翻到那一页的时候,已经160万了。那是我的血汗钱啊,打了多少仗,骑了多少马。多少次,不喝、不吃、不睡的那个血汗钱 ,一轮一轮的竞拍之后,最后落在我这那就是一身汗,我的心都到嗓子眼了,当然非常有幸。我觉得《论学丛札》能够落在我这个爱好者的后生手上是一个好的去处。

  赵之谦的《论学从札》被张铁林以250万元的高价拍下,创下当时的价格纪录。这让当时很多人都跌破了眼镜。

  张铁林:上海人就说我是港都了,傻瓜,他们很不愤,有些认识不认识的人觉得我抬高了这个,搅乱了市场,提高了这个市场的价格。

  这个当初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大胆、冲动的行为,张铁林却一点都没后悔,就在当年的秋拍上,赵之谦的手札价格就已经翻了一番。

  张铁林:我相信三五个跟头以现在的市场状态来看是没问题的。七八百万应该没什么问题。

  在这之后,各地的名人手札拍卖会上,张铁林几乎都是全场包圆“整拍”,这种豪放的收藏方式,让很多手札收藏者都望尘莫及。

下一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