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创8个月新低 今年累计下跌2.9%

2014年05月13日07:5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创8个月新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李海霞)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625,较前一交易日(6.1581)贬值44个基点,这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这也是近8个月来的最低点。

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4年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4.53%;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0.2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0.59%。今年以来,人民币一改以往单边升值的走势,出现连续贬值的情况。自从1月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2.9%。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人民币处在一个宽幅震荡的区间,人民币连续贬值更偏向于市场行为,从长远的趋势看,人民币还是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不会出现单边升值和单边贬值的情况。

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官员管涛近期撰文称,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是正常现象,不应对其短期波动做过度解读。并表示:“不能孤立看待3月中国央行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要考虑到中国央行在进一步汇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会成为新常态。”

央行于今年3月15日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央行称,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有所增强。

央行在5月6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亦表态,“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且“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