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刘士余表示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需整顿

2014年05月14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士余表示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需整顿

  5月10日,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论坛时指出,余额宝是存款搬家,不是金融创新,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据《成都晚报》)。

  余额宝是近来涌现出的热门互联网金融“产品”,尤其是其每天“分红”的模式,令很多职场年轻人津津乐道并趋之若鹜。当然,对于余额宝这个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社会上及金融界亦是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谈及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时,明确表示,余额宝不是金融创新,只是简单地把存款搬到互联网,这对经济结构调整没有什么贡献,对实体经济也没有什么贡献。他同时指出,当前融资成本高,跟现行金融体系结构的扭曲分不开。当前的经济体系对资金的价格信号反应极其迟钝,社会上金融热、担保热“高烧”不断,一些大型企业的财务公司本来应发挥智库职能,但是也加入了追逐利润的队伍,这样的现象令人担忧。

  其实,就近年来纷纷兴起的各类“理财”名目和方式而言,给笔者的感觉就是在玩存款“游戏”,比如,打着高回报率的旗号,吸引众多投资者把存款“腾挪搬家”。此外,近来媒体也曝光不少“理财产品”亏本的消息。如今,可以说社会上“理财产品”乱象丛生,有的在网上招揽顾客,有的在超市门口支摊宣传,笔者经常接到陌生的电话,称投资理财的年回报率高达14%,如此高的利率从哪里来?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理财陷阱多,看好兜里钱。这是目前一些吃过亏、上过当的理财者给他人发出的忠告。对此,笔者以为,对于五花八门的金融理财方式和产品,有关部门早该清理整顿,早该立章规范,防止一些人打着理财的旗号,浑水摸鱼,甚至实施金融诈骗。同时,对于金融领域里出现的一些新生事物,也不宜轻易下结论,是否创新,需要实践的检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