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今年贬值3.4% 隔仨月换5万美元多付8千

2014年05月14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今年贬值3.4% 隔仨月换5万美元多付8千

  5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36,这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创下年内新低。今年以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贬值3.4%。记者昨天采访发现,面对汇率走势的变化,市民持汇意愿增加了,银行个人售汇量大幅增加。而相比今年初的外汇价格,市民如换5万美元,现在要多付8000余元人民币。扬子晚报记者 徐建华

  人民币今年已大幅贬值3.4%

  记者昨在南京市部分银行对外公布的牌价信息栏上看到,100美元对人民币现钞买入价大多在616.6元左右,最高的是浙商银行616.68元,最低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16.52元。建设银行100美元/人民币,现汇买入价和现汇卖出价分别为621.65、624.15元。据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连续近10年的上升趋势,出现急速贬值趋势。截至目前,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经贬值3.4%,而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是2.91%,回吐了去年全年的涨幅。”

  换5万美元多付8000余元

  人民币持续贬值意味着市民出国留学、旅游开支要大幅增加。昨天,在南京新街口一银行,市民陈女士介绍说,前年送儿子去美国读书,学费、住宿,加上日常生活支出,以及各类往返机票,一年的总费用在5万美元左右。今年2月开始的人民币贬值,牵动了她敏感的神经。“开始以为贬值是暂时的,现在过去了3个月,贬值的趋势一直就未停,我不得不重新调整购汇计划。”陈女士懊恼地说,这两天已到银行换了5万美元的足额外汇。

  据了解,今年年初,陈女士买过少量美元。她记得是1月13日买的,那时买入美元价格(即银行美元的卖出价)是6.0651。而到美元现钞价为6.23时,陈女士换5万美元,共计311500元人民币,相比1月份的外汇价格,足足多付了8250元人民币。

  出国留学换汇最好分批买入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已经进入留学旺季,像陈女士这样购汇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些人购汇大多是给国外留学孩子准备的费用,或者近期有进口设备或原料计划的企业。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通道里,他们一般都是现用现购的,而如今,担心人民币继续下跌,他们购汇计划提前了。

  市民持币意愿的变化,助推了银行售汇量的大幅增加。南京一银行经理介绍说,上个月,该行的售汇量猛增50%,这是过去几年里少有的现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结汇和售汇的比例在3:1左右,而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份以来,这个数据在不断的改写,上个月,结售汇比例在1.7:1,售汇量大幅度增加。”

  对于眼下的换汇热,银行理财经理也提醒指出,家长由于担心人民币会继续贬值甚至提前一次性兑换大量资金,不过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可取。市民如果想均摊换汇风险,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分批买入。如果是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消费者,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而对于短期内不使用外汇,但近期有留学打算的市民,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来抵御所面临的人民币贬值风险。

  ■新闻链接:

  外资银行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

  随着市民持汇币意愿的增加,不少银行也开始打出高收益招揽客户。近期,包括花旗和渣打在内的外资行纷纷开始实行美元定存利率优惠,涨幅普遍超过50%。

  比如,花旗银行规定,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将享受特别利率。其中,3个月、6个月的美元定存利率分别高达1.2%,1.5%,这两种期限原定存利率仅为0.5%、0.9%。南洋商业银行近期也推出了类似的揽储活动,1000美元起存的3个月、6个月和1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6%、0.95%和1.5%大幅提高到1.9%、2.2%和2.7%,涨幅最高超过挂牌利率1.7倍。渣打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外币存款优惠活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