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币贬值预期利空A股航空地产造纸股

唐立

2014年03月27日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预期利空A股航空地产造纸股

    年初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了大约3%的贬值,基于人民币贬值的资产价格重估,以及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刺破楼市泡沫等等问题接踵而来。那么,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之下,A股的投资者又应该怎样去迎接挑战和把握机会呢?

  人民币贬值短期难改

  2007年以来的人民币持续升值之路,在近期似乎走到了下降的拐点。3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31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贬值111个基点,触及年内新低。而人民币如此大幅度下跌,也被机构认为是当日A股大跌的最大利空之一。当日上证指数跌幅达2.86%。

  除了市场上接连曝出的贬值动向,央行在政策面上针对人民币管制的变动也聚集了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两会之后央行宣布,从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这一政策的推出,使得敏感的投资者认为中国官方正在向市场传达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近年来人民币稳步升值之路将无可持续。另外,向来被喻为“鸽派”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突然插上“鹰的翅膀”,在讲话中暗示美国将有可能在今年秋季彻底退出量化宽松(QE)且在明年春季首次加息,令太平洋此岸的人民币又适时迎来“贬值感应”。

  瑞银证券认为,人民币已不存在低估,相对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已大幅升值,未来人民币汇率很难再延续此前稳步升值的步伐。短期即期汇率的波动会改变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的预期,不排除人民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出现小幅贬值的可能性。

  南华期货的看法则稍显乐观,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动力并非来自外部,人民币汇率将在二季度重回升势,全年升幅或在2%~3%。

  不管是悲观的观点,还是乐观的观点,面对的实际情形都一样,那就是人民币短期内确实已累积了较大的贬值风险,为此承压的A股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

  A股投资者如何取舍

  从海外经验来看,新兴市场的每一轮货币贬值都伴随着资金的流出和股市的下跌。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当中,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都经历过极大幅度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最终导致股市下跌,期间地产、金融行业下跌最多,影响相对较弱的则是农业和种植业。去年年中美国QE退出预期逐渐强烈,新兴市场又出现了一轮货币贬值和资金外流,虽然幅度远低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但是受影响的行业类似。

  基于未来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瑞银证券建议投资者从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两个方面关注上市公司可能受到的影响。

  首先,在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方面,航空和地产将表现得最为直接。航空公司普遍负债率很高,且主要为以美元为主的外币负债,这些负债在过去的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持续不断地给公司带来了客观的汇兑收益。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这些公司可能将出现客观的汇兑损失,另外人民币贬值还会带来以人民币计价的燃油成本上升。

  房地产方面,由于国内的融资渠道受到政策限制,过去几年大量的房地产公司在香港市场通过美元债进行融资。据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公司在香港的美元债务余额大约有670亿美元,其中47%来自房地产行业。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这些房地产公司的利息支出和需要归还的本金都会显著增加。

  其次,在对损益表的影响方面,人民币贬值显示出“双刃剑”的效果。能够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行业包括出口产品或服务的家电、客车、汽车零部件、电子、纺织服装、油服企业和建筑公司等等,而可能受损于人民币贬值的企业领域则主要包括涉及进口产品(铜、铁矿石、航油、纸浆、大豆等)较多的公司。而对于造纸企业来说,由于纸浆进口的比率一直很高,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令纸浆成本上升,恐怕将让行业雪上加霜。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