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小基金亏损成鸡肋 美邦欲卖长安基金

刘梦

2014年05月19日08: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基金亏损成鸡肋 美邦欲卖长安基金

  按照公募基金行业惯例,基金公司在成立最初几年没有完成业务的开拓和巩固,就容易陷入小基金公司连年亏损的怪圈。

  基金子公司的牌照渐趋收紧,公募基金的牌照却仍然放开,公募基金公司的门槛优势不复存在,其股权越来越不“金贵”,尤其一些小基金公司因持续亏损而遭到股东甩卖。继去年万家基金股权被转让后,美邦服饰(行情,问诊)也欲抛售持有的长安基金33%股权。究其原因,美邦服饰的财报可窥知一二。连年亏损的长安基金,不仅没能缓解美邦服饰紧张的现金流,反而加重了其负担。

  长安基金经营惨淡

  5月初,美邦服饰董秘涂珂在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拟出售所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集中精力做好主营业务,目前正在与相关的意向单位进行协商。

  中国基金报记者联系了美邦服饰的证券代表庄涛,但其未透露目前股权受让方的任何情况。而长安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不清楚股权转让事宜。

  美邦服饰是长安基金的创始股东之一。2009年12月8日,美邦服饰与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拟设立长安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美邦服饰投资总额为3300万元,占注册资本33%;2012年底,股东为长安基金注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2亿元,增资后,长安信托股权占比降至40%,美邦服饰仍然占33%,新晋股东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8%,兵器装备集团占比降至9%。

  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长安基金经营状况不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美邦服饰历年财报,2011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仅117万元,净资产亏损2698万元;2012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548万元,净资产亏损3310万元;2013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6198万元,净资产亏损1629万元。

  美邦服饰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美邦服饰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账面价值仅余4616万元,较初始投资额6600万元缩水了近三分之一。

    中小基金公司生存困境

  按照公募基金行业惯例,基金公司在成立最初几年没有完成业务的开拓和巩固,就容易陷入小基金公司连年亏损的怪圈。而2010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缺乏二级市场的行情支撑,公募基金业务的开展显得愈发艰难。

  有一批基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3年,金鹰基金亏损3866万元,国金通用基金亏损2862万元,纽银梅隆基金亏损4388万元,财通基金亏损1295万元,方正富邦基金亏损4623万元。

  记者发现,基金规模持续缩水导致管理费收入下降、高企的尾随佣金及渠道销售服务费等难题在中小基金公司中越发明显。

  公募基金的募集规模仍在缩小。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63只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高达101.83亿份,但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2012年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下滑到约17亿份,2013年平均首募规模则更降至10.36亿份,而2014年以来,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7.35亿份。

  基金公司为了打通渠道而支付的销售服务费持续高企,小基金公司尤其艰难。据Wind统计,英大基金2013年客户维护费用占管理费比例达到68%,财通基金占比52%,纽银梅隆西部、浙商、安信、华宸未来、华润元大等小型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也均在40%以上。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