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官员:中国企业杠杆率超100% 已濒临债务陷阱

2014年05月19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李海霞)17日,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新供给金融圆桌”首期会议在京举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认为,根据估算,2012年我国非金融类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为106%,2013年进一步增至109.6%。这一数值远高于德国的49%、美国的72%、日本的99%。

徐诺金指出,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形式主要表现为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信托融资等。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2004~2008年,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杠杆率快速下降。2009年,企业大量举债,杠杆率快速上升。2010~2011年缓慢去杠杆。由于经济增速下滑,2012~2013年企业杠杆率再度上升。

徐诺金认为,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的风险隐患来自多个方面。首当其冲的是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压力,2013年GDP增速为7.7%,比2010年低2.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行反映在微观领域,就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徐诺金介绍,不少企业反映,增加债务并非为了扩大投资,而是因为客户的生产经营也比较困难,资金链紧张。强势企业凭借市场地位,拖欠上游货款,预收下游订货款,尽量使用票据支付,增加了供货企业的生产经营难度。“企业生产经营中工资、水电费和税收都需要现金支付,为周转资金,企业被动提高杠杆率。”

另一外央行的官员、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姚余栋则有更高的估算。他指出,2013年,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持续高涨已达140%,预测到2021年达到191%,2024年可能到220%。姚余栋认为,企业部门已濒临债务陷阱,偿债成本不断挤占经济再发展资金,使得潜在经济增长率受到压抑,违约风险不断加大。

姚余栋建议。现在主要的负债都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那些企业都没有上市,我们希望“国退国进”,把很多在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资产迅速地卖掉变现,然后用这个收益组建一些产业基金,像汇金公司或者社保基金似的,充实到国家安全,包括金融、公共服务、国防这些领域的国有企业,这样降低杠杆。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曾直言,“信贷增长速度基本平稳,不算太高。但有一个国际上关心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杠杆率偏高。”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