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房贷放款速度或将提升

高晨

2014年05月22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房贷放款速度或将提升

央行和银监会上周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如今,央行“喊话”已经过去一周多时间,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已经陆续有多家银行作出反应。

工行中行力挺兴业降首贷利率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北京分行在上周五向各营业网点发送内部邮件,将原本上浮10%的首套房房贷利率,降为仅上浮5%。

工行上周在座谈会召开后第一时间表态,该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并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合理定价。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中行也表示,在今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

当然,由于距离央行“喊话”的时间比较短,更多的银行目前仍然维持原有的房贷政策。有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央行的座谈是一种窗口指导,并没有要求各家银行一定要下调利率或者一定如何调整,目前的房贷政策还是没有变化。

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现收紧迹象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月,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北京地区已经收紧个人商业用房贷款,而针对住宅的个人住房贷款则保持稳定。

据透露,这家银行此次收紧的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主要针对的是商铺、写字楼、商住两用房等物业。其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从五成提高至六成,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也从10%上调至20%。这家银行某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也许上面嗅到了某种风险。商用房不限购,泡沫可能大一些。但银行并没有收紧个人房贷,说明房贷还是比较安全的。目前市场上购买住宅的多是刚需,投资投机的人已经很少。

多家房产中介业务员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目前申请房贷比较实惠,有个别银行可以拿到利率优惠,排队时间也有所缓解,要想贷款买房得抓紧。“伟嘉安捷”报告也指出,此次央行提升贷款办理速度后,将在一定程度上迫使买卖双方暂停观望,刺激一部分具有刚性需求的消费人群入市,因此预计二三季度房贷市场很可能将迎来交易量的“小高峰”。

银行最有可能加快放款速度

除去首套房利率将再次出现优惠外,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后,各大银行的批贷和放款速度也将得到明显的提高。“伟嘉安捷”企划部经理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央行加强银行批贷速度的监管后,将迫使银行缩短住房按揭贷款的办理流程,改善目前银行放款迟缓的现状。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信贷专家徐瑾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在央行的表态下,各家银行具体的表现会局限在刚需、部分首改购房贷款的审批速度上,提速甚至大幅提速都是大概率事件。从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对各银行房贷的数据监测来看,这个现在已经初露端倪。但是利率下调因为影响因素较多,所以目前全面出现松动下调还需时日。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