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发布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细则

张 忱

2014年05月23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发布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细则

5月2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细则》。两个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的细则已基本出齐。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介绍,据此上海自贸区内将建立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夯实制度基础——

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设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着力点是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在上海自贸区内,只有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能跟国际市场连通。自贸区内的跨境资金流动都需要依托自由贸易账户这一重要载体来进行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被视为自贸区贸易投资金融活动的重要基础。

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自贸区内的居民可通过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开展投融资创新业务。

《实施细则》规定,自由贸易账户可办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同时也可按规定办理投融资汇兑创新及相关业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由贸易账户类似于境外账户,能与国际市场连通。利用这类账户,境外资金汇入自贸区内,资金从区内汇至境外,以及自贸区内的企业向海外融资更加便利。而在自由贸易账户落地之前,资金汇入汇出和向境外融资都被视为跨境业务,必须接受相关外汇管理。

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自由贸易账户内本外币资金按统一规则管理,可以为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张新认为,设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着力点是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以参与国际竞标为例,依托账户提供的便捷服务,企业只需发出一个支付指令,银行即可依据账户协议自动为其以人民币或兑换成所需要的货币实现对外支付,而无需在不同规则下管理多类账户、签发多个指令。区内主体的资金使用效率和快捷程度可以大幅提高。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设立,首先会使贸易投资金融各项交易能够实质性地开展,其次也有助于金融改革和业务创新顺利实施。”连平说。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已经陆续发布了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等5项自贸区金融细则。

连平表示,在自贸区内,只有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能跟国际市场连通。自贸区内的很多贸易、金融活动,以及将来进一步的金融改革和业务创新,包括个人对外直接投资等,都涉及跨境资金流动,而跨境资金流动都需要依托自由贸易账户这一重要载体来进行。如果没有这类账户,资金流动就很难展开,或者说只能“纸上谈兵”。

着力防控风险——

为资本账户开放铺路

自贸区并不是资金套利的场所。相关细则的实施,为自贸区推进“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管理载体和操作工具,建立了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

《实施细则》规定,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可通过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等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

连平解释说,所谓分账核算,就是对自由贸易账户的资金往来进行独立核算,与非居民机构账户、其他银行结算账户等种类的账户分开。

资金的大进大出是上海自贸区面临的一大挑战。为防范热钱冲击,《实施细则》对资金流动进行了限制: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按宏观审慎的原则管理;对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含区内)其他银行结算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根据有限渗透加严格管理的原则,按跨境业务实施管理;对同一非金融机构的自由贸易账户与其一般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应按《实施细则》规定的四个渠道办理。

“自贸区并不是资金套利的场所。”连平认为,尽管资金流入自贸区内比较容易,但从《实施细则》来看,区内流入境内、流出到境外,都是有难度的,这就有效阻隔了资金双向流动带来的风险。

关于各方关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实施细则》规定,对已实现可兑换(包括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相关)的业务,自由贸易账户内资金可自由兑换。

张新强调,在自贸区推动的与投资贸易便利化相关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可兑换,主要是为满足实体经济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合理需要而推进的。“这并不是‘自由的可兑换’,对决定要实行的可兑换项目仍会实行有效的宏观和微观审慎管理。”他表示,对一些短期资本流动和外债等方面也会继续实施相应的管理。

两个细则的实施,为自贸区推进“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管理载体和操作工具,建立了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张新表示,《意见》中提出的投融资创新业务,将根据“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另行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连平则认为,两个细则涉及的主要是自由贸易账户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关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比如放宽自贸区内个人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政策,将会有另外的举措。“有了自由贸易账户这一载体,有关区内机构或自然人投资A股等境内市场的政策将会逐步推出,下一步,自贸区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尝试也将会‘好戏连台’。”(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