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霍尔果斯打造“境内关外”西出通道

2014年05月30日16:2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双方区域的通道。(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30日电 (记者李彤)“与几年前相比,我们购买中国日化、服装等产品更方便了,价格也便宜,凭借护照就可以进入区内。”哈萨克斯坦消费者阿米娜在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新疆霍尔果斯,西接中亚,东挽内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日前,“中国媒体丝路行”走进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采访区内建设相关情况。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距离乌鲁木齐670公里、距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378公里。开发区包括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霍尔果斯口岸,及2004年由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建立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下称合作中心)等组成部分。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刘亚农介绍说,合作中心中方区域按照“境内关外”模式管理,人员和货物可在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由中方境内进入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视同出口,实行退税。由哈方进入中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旅客每人每日一次可携带物品免税额8000元。

江苏人朱卫来新疆已经6年了,去年他在合作中心内承包了一个店面销售床上用品。采用了前店后场模式,在江苏生产、在区内销售。朱卫说,产品主要针对中亚国家出口,刚开始的时候客源少,现在慢慢多起来了,赶上节假日店里的消费者摩肩接踵,市场潜力大。

“合作中心对第一年入住的商户免收租金,从第二年起以600元每平米/年的价格收费,与区外相比租金仍较低具有吸引力,且客户更为集中。现在我的孩子在开发区内学校上学,我和爱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店里生意上。”朱卫说。

新疆霍城县莫乎尔牧场距离霍尔果斯口岸14公里,葡萄种植面积2.7万亩,2013年全场对外销售葡萄3.5万吨,主要销往中亚五国及越南、缅甸等国。

莫乎尔牧场二支部书记李侃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13年牧场通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外销葡萄1000吨,虽然总量不高,但让牧民看到了一个产品外销的新渠道。

“这只是牧场几个在开发区做生意的小青年’捎带手’销售出去的,没投入太大精力,已经不错了。今年我们会更重视开发区外销方面发挥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葡萄销量。”他说。

刘亚农表示,2013年开发区进出口货物2028万吨,是2010年的6.6倍。进出口贸易额127亿美元,是2010年的4.2倍。2014年的预期目标是,进出口货物量2330万吨、贸易额146亿美元,分别增长15%和15%。

谈及未来建设,他说,要提升开发区专业功能,发挥合作中心、南部联检区、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等功能。加强与连云港、青岛、西安等地的对接,开展口岸直通、转关、多式联运业务。重点发展以轻纺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的出口加工制造业。打造“立足新疆、服务全国、面向中亚、连通亚欧”的国际物流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商户反映每天兑换货币是个麻烦事,大部分消费者用的是哈方货币,兑换成人民币不方便,也容易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刘亚农说,2013年8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支持“中心”建设、企业“走出去”及国际贸易投资活动。开发区正加快推进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和离岸金融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在拓宽融资渠道、本币结算、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突破。

下一页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