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价走势看不懂 银行黄金类结构性产品黯然退场

张苧月

2014年06月05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价走势看不懂 银行黄金类结构性产品黯然退场

去年端午节前后,国际黄金上演暴跌行情,顺应市场行情,挂钩黄金的看跌类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发行主流,受到投资者热捧。不过,今年此时,黄金类银行理财产品却黯然退场,发行量骤降,部分银行已经停发该类产品。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资者对黄金市场投资信心不足,买涨不灵,买跌也难奏效,“看不懂,难投资”的金市,令投资者不敢轻易接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黄金近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巴克莱银行就称,从过去几周黄金技术形态来看,最近黄金突破三角形整理告破,黄金或迎来新一波行情波动。在跌破1230后,黄金或进一步跌向1180前低。黄金短线反弹趋势孱弱,下行趋势较为明显。汇丰银行也认为黄金目前缺乏利好支撑,黄金底部尚未完全形成,黄金还有下跌风险。

继去年中国大妈“抢金潮”之后,黄金理财成为理财市场的热门话题。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理财赔得多赚得少,买“看涨”失灵,买“看跌”依然不奏效。金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大呼“看不懂,难投资”。

李大妈是去年4月“抢金潮”大军中的成员之一,抛弃了“买涨不买跌”固有思路,原本打算抄底黄金的她,却无奈抄底抄在了半山腰,其所购买的金条金饰纷纷被套。

当黄金延续下跌行情后,在银行理财师的建议下,李大妈又转向了看跌型与黄金钩挂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师告诉李大妈,黄金已告别牛市,一年内都难有上涨行情,下跌是趋势。散户无法较准确判断金价走势,但是银行可以通过产品设计,在把握金价中短期行情的基础上,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一边是跌跌不休的金价,一边是“看跌型”的理财产品,再加上投行唱空黄金的新闻铺天盖地。李大妈认为,顺应趋势,此次的投资应该不会出错了。李大妈与去年12月初购买了一款期末看跌型,即金价的期末价格低于期初,则可获得潜在最高收益。若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理财收益为零。投资期限为96天,预期年化收益5.8%。

“这次买黄金的确是买在了低位,只是可惜方向又看错了。今年开年,黄金居然上涨了。投资三个月,分文未收。还不如将资金放入余额宝,还能拿点收益。”李大妈称。

实际上,与李大妈有相同投资经历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去年下半年,看跌黄金类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发行的主流产品,在银行强大的推广力度下,期末价格看跌型、期间向下触碰型和区间累积型(看跌)销量直升。不过,就产品到期的实际收益来看,却因产品设计与黄金走势不符,少有产品实现潜在最高收益。

银行骤降黄金类产品发行。

面对投资者对于黄金“看不懂,难投资”的抱怨,今年春节后,银行明显减少了对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上证报记者查询了数家商业银行官网,在结构性产品发售一览中,黄金为投资标的的产品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挂钩标的为欧元、英镑等非美风险货币的汇率走势。

“由于年内金价波动加大,中短期缺乏明确的趋势性方向,产品设计难度加大,加上产品的到期收益不理想,投资者缺乏投资信心。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我们几乎没有再发行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产品设计部负责人表示。

同时,另一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上证报记者,该行去年下半年发行的黄金类结构性产品共40余款,但是预期收益达标率不及三分之一,客户不赚钱,银行的品牌口碑也受到影响,因此,总行已经暂时停发此类产品。

“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涨得不错,阶段性投资机会较明确,我行也加大了黄金ETF和纸黄金的投资推广力度。不过,目前黄金类理财产品却都很难卖,可见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投资信心不足。甚至有投资者称,买货币基金都比黄金来得保值。”该理财经理进一步补充道。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