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酸汤鱼餐馆竟叫卖理财产品,不靠谱!

杨汛

2014年06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酸汤鱼餐馆竟叫卖理财产品,不靠谱!

  当您来到一家酸汤鱼餐馆,点了一盆火锅正准备大快朵颐,系着围裙的服务员突然递上一张理财产品销售单,并生疏地做起推介,不知您作何感想?这略显滑稽的一幕并非杜撰,而是正在真实发生的故事。

  昨日,记者现场走访一家位于双井的酸汤鱼餐馆发现,理财产品依然在销售之中。在餐厅里,服务员经过简单培训,就在餐桌旁推销起了理财产品,但他们对“收益”、“余额宝”、“P2P”(网络借贷平台)等基础知识却一问三不知。

  现场探访

  收银台上搁着理财单

  柚木色的桌面上,银色的火锅盆内翻滚着白色鱼汤,尚未落座,已闻鱼香。昨日中午11时30分,正值饭点儿,位于双井的箩箩酸汤鱼门店却并未迎来旺盛人气,店内只有寥寥几桌顾客。

  若不仔细观察,还真不易发现这里与“理财产品”之间有何关联,除了收银台上摆放着的一张理财宣传单。在这份名为“箩箩财富”的宣传单左上空白处,清晰标注着“3个月年化收益8%”、“6个月年化收益10%”、“1年年化收益13%至15%”三行字样。从资金投向来看,箩箩投资采用P2P方式,充当第三方服务平台,供放贷人和借贷人互相借贷。

  不过当记者问及“理财产品”,店内的几位服务员三缄其口:“我们现在不能说这个事,您要是想问,可以跟理财经理联系。”

  这低调一幕着实与短短几天之前大相径庭。

  上周五晚上,箩箩酸汤鱼簋街店的大门口,摆放着几乎和门一样高的理财产品宣传牌,“箩箩财富”的字样十分显眼。与银行网点里打着领带的专业销售人士不同,系着围裙、拿着菜谱的服务员忙着推销理财产品:“您买我们的理财产品,就相当于您把钱给我们,然后如果有人需要用钱,我们再把钱借给需要的人,我们给您返利息。”

  记者昨日走访双井店时,服务员对“收益”、“余额宝”、“P2P”等金融基础知识,均是一问三不知。问起理财具体是投资什么时,服务员面露难色:“具体投资什么,我们也说不好。”问起理财产品是否保本保收益,服务员则吞吞吐吐地表示:“应该是的。”

  运作方式

  客户投资贷给第三方

  而当记者试图电话联系一位理财经理时,他显得相当谨慎:“您是记者,还是投资者?现在跟媒体没什么好说的,如果您想投资,电话里也不方便说,还是约着见面再聊吧。”

  根据箩箩财富官方网站的介绍,它是依托箩箩餐饮成立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大众富裕阶层提供全方位的理财规划与财富管理服务。箩箩财富相关负责人说,箩箩财富和箩箩酸汤鱼都是由同一位投资人设立的,但这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

  事实是否如此?北京工商局网站资料显示,箩箩酸汤鱼是一家注册于北京通州的餐饮企业,旗下包括13家直营店。其总部北京苗家箩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而箩箩财富全称为“北京箩箩财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箩箩财富是公司创始人罗盛义个人独资企业,创立于2013年12月3日,运营仅半年有余,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且注册地址与公司总部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西里98号13层1601号”。

  对于理财产品运作模式,该公司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客户把钱存在我们这边,我们再贷给第三方,作为风控手段,我们要求第三方向我们提供房子或者车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且抵押额度要高于它的借款额度,以保障资金安全。”

  “我们在北京有13家直营实体店,信誉有保证。还有大型的物流公司和许多固定资产,绝对不会出现跑路危险,在具体贷款方面,即使借款方对我们出现违约,我们也会按时把钱还给客户。”这位理财经理表示。

  “新潮”背后

  经不起推敲的细节

  酸汤鱼餐馆里卖起理财产品,看似赶时髦的新潮外表背后,一些细节却不太经得起推敲。

  在银监会召开的会议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明确表示,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有四点需要明确: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如果用这一标准衡量,前文中理财经理“客户把钱存在我们这边,我们再贷给第三方”这句话,意味着这一平台在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这显然是违规的。

  此外,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工作人员必须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在餐馆里系着围裙,点完菜就来推销理财产品,对金融常识一问三不知的店员,能否承担起销售理财产品的重任?凡此种种,依然需要解答。

  中国投资人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网贷的非法集资风险。“网贷和非法集资的界限确实非常模糊,而且许多网贷公司看上去没有违规,实际上它怎么处理资金就很难说了,保本、安全的宣传未必可信。”

  在金融业人士看来,餐馆卖理财是P2P行业野蛮生长的一个注脚。但是,目前对P2P行业的监管仍然缺位。不过,刘张君表示,P2P的行业监管细则正在抓紧研究,目前细则制定工作已经启动。

  短评

  餐馆正业

  是端出美味酸汤鱼

  杨汛

  一家卖酸汤鱼的餐馆,却因为卖理财产品而“火”了起来,也不知该说是理财产品的“幸事”,还是餐馆的悲哀。

  想来倒也可以理解。但凡卖东西,总得需要一个平台。银行有遍布大街小巷的网点,理财产品不愁没地儿卖;余额宝有用户手机上的平台。

  新兴的财富公司,理财产品怎么卖?老板一拍脑袋:正好还投资着几家酸汤鱼火锅店呢,一边卖火锅一边卖理财,这不也是平台?

  这一本账算得挺精明,“嚼”在消费者嘴里却总觉得变了味道。点了一盆火锅还没上呢,服务员先掏出一张理财产品单:“您看着!”这是来吃饭,还是来投资?

  就算是顾客兜里有些余钱,服务员除了卖力推销收益高达10%以上的理财产品,对其本质却是一问三不知:不知投资什么、不知风险几何。甚至连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保本保收益”承诺也敢往外说,实在太不专业啊。

  想劝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一句话,千万别只盯着收益率。收益和风险成正比,是理财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没有专业的金融知识和辨识力,风险承受力也不高,稳妥的理财产品是更明智的选择。

  至于餐馆,首先要考虑的也许不是卖理财产品,而是认认真真端出一锅美味的酸汤鱼,毕竟这才是其正业啊。本报记者 杨汛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