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央行首推存款负利率 或助推资金重回新兴市场

2014年06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放水!欧央行首推存款负利率(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李海霞)欧洲央行5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再融资利率10个基点至0.15%,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1%,同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35个基点至0.4%,利息决议从6月1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欧元区将首次步入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

所谓央行存款利率,是指商业银行向央行收取其在央行放置的准备金的利息。负利率意味着欧元区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的资金将支付“罚金”。一旦这一利率降低至负值,那么按照理想的状态下,商业银行或将选择回收置于央行的准备金,并贷出给企业或个人。

这是欧洲央行6个月后首次降息,上次欧洲央行降息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而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了2011年两次加息行动外,欧洲央行几乎都在降息周期中度过。但这种手段所起的效果并不理想。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讲话明确表示未来可能进一步宽松,正在准备推出欧版QE。“主要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如有需要,我们将迅速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有专家担忧,新兴市场是否也会像此前美联储第一轮QE出炉时那样重蹈覆辙。事实上,欧洲央行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与美国的QE退出形成了鲜明对比,将会对新兴市场形成正向作用。

有专家表示,欧央行此举对新兴市场或有连锁反应,一方面可使资金出逃趋势得以缓解,另一方面更多流动性的释放会增加通胀压力。

欧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广泛预期令欧元区国债收益率降至低位,这反过来又促使投资者四处寻找有回报的资产,助推资金进入新兴市场债市和汇市。

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总的来看,基本上对中国影响不大。“我国货币政策受美元资产影响比较大,受欧元、日元资产影响比较小。但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会增加我国宽松的预期,尽管实际影响有限。”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