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宽松举措或致欧元走软市场波幅明显加大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2014年05月30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松举措或致欧元走软市场波幅明显加大

下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将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采取一些宽松举措,最有可能的是降低基准利率以及令存款利率为负值,此外,量化宽松也在选项之内。宽松举措或将会导致欧元走软,但除此之外可能还会对其他央行的政策及汇率产生连带影响,市场波幅明显加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月初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称管委会认为6月降息适宜,并将采取行动,以满足市场对降息的明确期望。到目前为止,即便欧元区通胀率陷于较央行目标低一半多的水位,欧洲央行仍设法避免降息,而是通过口头言论压低市场价格。欧洲央行通胀目标略低于2%,但欧元持续高企令进口商品和服务价格更为便宜,打击依赖出口的欧元区经济体,因此欧洲央行可能最终被迫在经济成长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假如欧洲央行采取负存款利率举措,将惩罚那些将多余资金留存在欧洲央行的银行,从而会令欧元计价债券吸引力降低,并导致欧元汇率走低。但假如欧洲央行果真实施这样一种大胆的举措,而欧元也出现了贬值,这将在投资者寻求其他资金存放地之际,对欧元区临近国家产生哪些涟波效果?首先遭受冲击的将是丹麦。丹麦的货币盯住欧元,并在4月之前一直实施负存款利率。另一个会受到影响的国家则是瑞士。瑞士央行已经实施利率为零的政策,其目的之一便是防止瑞郎涨至2011年设定的1.20兑1欧元的上限以 上 。 不 过 , 假 如 欧 洲 央 行 的 确 在6月 推 出Q E,欧元也可能并不会进一步走低。欧洲央行未来采取行动的预期已经被计入市场价格之中。唯一可能对欧元产生持久负面影响的政策就是,量化宽松举措导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显著膨胀,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此预计欧元在央行宣布决议的当天会有一些波动及短暂的走软,但将会是“昙花一现”。

美元方面,本周最重要的消息来自美联储发布的一份审议会议纪要:三位持鹰派立场的地区联储主席都要求在4月份的会议中上调贴现率,他们建议将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差调至1个百分点。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当前和预期的经济状况,允许贴现率和联邦基金利率之差重新回到危机前1个百分点的水平。贴现率是银行向美联储借款的利率,而联邦基金利率是银行间隔夜借贷的利率,是美联储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自2008年以来,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此次审议会议是在4月29-30日政策会议的前一天举行的,会议纪要显示其他七家地区联储银行希望保持贴现利率在0 .75%不变。多数地区联储主席乐观地认为,未来经济将继续以适度步伐扩张。而在此之前一个月的会议上,决策者们对经济受到严冬拖累成长后的反弹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尽管美国就业数据较好,但是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仍十分谨慎,部分联储主席称其地区企业很难找到合格的工人。尽管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近期上涨,但联储主席并没有看 到 长 期 通 胀 预 期 发 生 改 变 。 在 这 样 的 背 景下,多数联储主席建议保持当前的较低贷款利率不变。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形势褐皮书。而下一个重磅的美国数据当属下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预计在此报告出炉之前,市场情绪仍将保持谨慎。

美元指数连续处于反弹上行的态势中。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已经转为了向上的排列,价格距离道氏高点阻力80.55已经不远,多头动能仍然强劲,能否顺利升破此位置成为美元指数后市继续上冲的关键。4小时图主趋势完好向上,但途中并没有构筑出良好的次级趋势调整。预计美元指数短线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反弹态势不易被改变。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