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连续4周资金净投放 央行力挺流动性钱荒恐难再现

闫立良

2014年06月06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续4周资金净投放 央行力挺流动性钱荒恐难再现

分析师称,目前资金面没有感受到半年末时点的压力,总体宽松

“近期困扰流动性的因素很多,比如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算,因此央行采取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投放的形式,通过削峰填谷来实现资金面的适度合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央行的主动作为下,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去年6月份发生的“钱荒”预计不会再重演。

6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若无后续操作,本周将实现资金净投放730亿元。目前央行已连续第4周实现净投放,规模总计达2570亿元。

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73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外,此前3周也实现了资金净投放,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200亿元和440亿元。

民生银行(行情,问诊)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称,目前资金面没有感受到半年末时点的压力,总体宽松。未来央行仍有很多政策工具可用,公开市场操作可扶助流动性短期小波动,定向降准的范围也灵活可调。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央行采取的定向降准措施,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中金融难以惠及的领域,而并非是处于呵护流动性考虑。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央行仍将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操作手法是削峰填谷、平滑操作,消除资金面的季节性因素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加大、再贷款等政策增加资金供给的同时,也向市场传导了乐观预期。同时,财政部“85号文”将加快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下拨,从财政角度增加供给。需求方面,五部门出台金融机构同业业务18条“军规”导致配置资产的减少,从而在供给端减小了资金压力。

“虽然短期内看不到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给了市场很强的信心。”该交易员称,尽管如此,未来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比如半年末时点对资金面的影响,定向降准措施见效后激发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还有就是同业融资到期后资金调配的压力。因此,后续央行会采取什么样的组合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央行强调,下一阶段要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调节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货币市场稳定。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