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定向宽松下股市露希望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继续下行

2014年06月14日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定向宽松下理财产品收益率或继续下行 经济数据好转股市露希望 下半年理财思路需微调

  年中节点将至,从宏观面来看,央行定向宽松政策越来越明朗,市场利率整体水平有望继续下行;人民币开始掉头向上,与之相伴的是,包括外贸在内的宏观经济数据有好转迹象。

  对普通百姓来说,以上信息意味着下半年的理财市场将发生改变:以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固定利率市场产品,收益率或持续下行;而由于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市场流动性反而趋向宽松,市场资金或能去证券市场寻求机遇,股市回暖似乎成为较大概率的事件;由于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或QDII产品的汇差收益将有所减少。

  1

  固收品种

  收益率全面下降

  对于越来越明朗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趋势,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将陆续推出各类“宽松”政策,利率水平持续下行的趋势不可避免,时间将延续至2015年。这个趋势对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产生了比较直接的利空影响。

  分类来看,固定收益型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从去年四季度末开始持续下行,利率下行趋势导致类似产品未来半年仍有下降空间。资深基金专业人士田超认为:多家银行发行的产品在4%~5%的收益率基础上,有可能再次下行0.2~0.5个百分点;而“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情况与之类同,或能触及4%~4.5%的区域。

  在信托市场上,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二季度至今,新发集合信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8.73%,与一季度的8.85%相比下滑近12个基点。

  债市方面,新债发行票面利率有所回调,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普遍上涨,使得到期收益率有所下滑。不过,债市前景相对乐观,因其目前所处点位较低、升值空间较大。

  投资提醒

  回避产能过剩、评级较低的债券

  中金公司指出,在目前交易所债券收益率8%以上,剩余期限2年左右或以内的个券中,相对较好的主要包括11安钢01、11三钢01、11云维债、10重钢债、12金瑞债、12 金螳01、12 桐昆债、12 中财债、12 西资源、12 榕泰债和12 希努01。近期不少投资者都有意掘金高收益债(即到期年化收益率8%以上的债券)。不过,由于6月或将迎来评级下调潮,因此在个券选择上要回避产能过剩、评级较低的债券,谨防“踩雷”。

  而在信托项目的选择上,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政信和房地产项目仍为较为优质的选择,但在这两类产品中也要精挑细选。就房地产项目而言,渤海证券的分析师康凯建议,应首选一二线城市中资质良好的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而海通证券则认为,随着地产需求的释放,行业增长放缓,应主要投资龙头企业。而就基建类项目而言,汪鹏指出,应首选市级、省级发行的政信类产品,而不要去涉及一些区县性产品。

  2

  普通家庭可适当提高股市方向配置

  在房市、大宗商品因泡沫化而做调整之际,前期的投机炒作资金不断被挤出,将会寻觅新的投资领域;适逢国家货币政策推行“定向宽松”,流动性得以释放。多数基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以上信息,对于久“熊”的股市来说,相当于双重利好,下半年股市回暖属于大概率事件。

  中山证券投资顾问黄晓坤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股市的预期很多,有一定的差异,无法肯定是否会出现趋势性的反转机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如今低位的基础上,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机会还是存在的,而且幅度应比较可观。

  在此情况下,一方面,选股能力比较重要,部分板块的走势可能远远强于其他板块,个股走势之间也会出现较大差异。

  投资提醒

  持谨慎乐观的中线投资态度

  对投资者来说,优选股票型基金,其次才是个股与混合型基金。态度应是谨慎乐观的中线投资态度,而非一味看多的长线投资态度或盲目乐观的短线投机态度。对多数家庭来说,可以适当提高股票、偏股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配比,其在流动资产中的累计数额可以提升至20%以上的比例。不过不建议盲目乐观,配比不适宜提升到50%以上。

  不同家庭投资的比例、类别也应有所区分。对于工薪白领三口之家来说,工作繁忙、抗风险能力中等,比较建议多买偏股型基金,该部分投资的比例应在25%~40%之间。对富裕型家庭或偏高收入的家庭来说,可将进取理财产品的配比提升至30%~50%的范畴,适当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配比。而对于老年家庭、低收入家庭来说,虽然抗风险能力不强,但也建议下半年购买一些相对稳健的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

  3

  人民币或升值 外币理财需精选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改此前的弱势,截至昨日收盘报6.2107,累计升值约0.63%。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的走势反映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触底或企稳的预期。

  “从本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预计人民币下半年不会再贬值了,”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近期经济数据反映经济有企稳改善的迹象,在此背景下未来人民币升值的机会比以前大。而升值的幅度则需要看经济改善的程度,目前来看改善还不够。”

  花旗银行则预计,人民币或于下半年恢复升值,美元兑人民币最早于本月开始转向,并于今年年底前回落至6.12。

  投资提醒

  QDII产品汇差收益将会减少

  如果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概率大,那么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或QDII产品的汇差收益将会减少。记者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澳大利亚元、英镑、日元分别贬值约6.5%、2.9%、4.5%;兑欧元略微升值0.07%,这是导致该类理财产品上半年收益颇丰的原因。

  不过,由于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由两部分组成,除了“汇差收益”,还有“产品收益”,下半年的实际收益率不一定是下行趋势;投资者也需要精选品种。

  比如,澳元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仍在5.5%~6%附近,在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时候,澳元产品的收益仍稳定。

  QDII产品方面,机构看好投资欧美股市的产品。花旗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加码宽松,全球流动性盛宴未歇,风险资产仍将胜出。事实上,最近半年QDII总体收益都不错。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正在运行的205款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54款(占比75.12%),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41%。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