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大智慧深陷“理财门”遭投资者维权

2014年06月16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智慧深陷“理财门”遭投资者维权

  因销售的白银等理财产品亏损超50%,拥有1 .3亿名注册用户、国内最大的证券终端软件商大智慧正在遭遇投资者维权“理财门”。

  作为非金融机构,上市软件公司大智慧如何成为理财产品卖家?上百名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为何短期大幅亏损?连夜近4亿元转让“肇事”子公司股份,被网友称为“最贵危机公关”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围绕上述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卖理财产品巨亏大智慧遭质疑

  6月10日起,数十名投资者在上海大智慧总部前聚集,声称其白银现货、荐股理财等产品信息披露不足,分别给投资者造成50%以上不等亏损。

  记者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软件园看到,数十名投资者在大智慧公司总部前,与企业交涉。部分投资者反映,其购买了大智慧旗下的“大智慧荐股”、“操盘大师”(又名云操盘)及相关白银现货产品。

  “去年9月购买大智慧某款炒股软件后,陆续接到工作人员荐股及白银现货电话。”江苏南京的投资者张先生说。据其出示的账户交易明细,他先后投入59万购买白银现货等产品,15个交易日亏损34.87万元。

  对此,现场大智慧工作人员说,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或与其去年收购的子公司“民泰贵金属”相关。大智慧方面表示,将妥善与消费者协商处理纠纷。

  此外,针对投资者质疑,大智慧此前还连夜发布公告,通过关联交易转让上述民泰贵金属公司70%股份。年报等公开信息显示,大智慧终端总注册用户数达1.3亿。2013年其贵金属业务收入达2.13亿元,是实现扭亏的重要助力。

  投向白银股票借助软件费“卖理财”

  投资者方面反映,亏损理财产品在销售合同等方面有瑕疵之嫌。另据介绍,投资者通过聊天群组织赴上海大智慧总部讨要说法。据投资者介绍及群组成员信息显示,已加入群投资者超过200名用户,初步统计,亏损总额约3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多数投资者是在2013年下半年购买了白银等理财产品后,数个月内出现了50%至70%不等的亏损。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许可文件,大智慧今年4月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但去年年末,来自江苏南通的投资者秦先生已购买大智慧旗下多款理财产品,他表示,软件商销售理财产品的具体做法是借助“软件费”。

  他表示,2013年年初,大智慧销售代表就向其推销股票分析软件,并许诺提供股票、期指分析“帮着赚钱”,但要收取数额上万到十几万不等的“软件费”。

  “白银现货产品也采取类似方式,‘软件费’从9800元到13 .8万元以上,追加还可续订。”广州投资者苏女士使用大智慧付费版软件多年,去年6月起,销售人员以参与培训名义,通过电话向其推销“白银虚拟盘”“现在也没见到合同、发票及其他单据,账户一个星期亏损超过70%。”

  连夜抛售涉事公司股份监管规范待补

  大智慧方面公告显示,旗下贵金属公司控股股份已被转让。针对投资者质疑,大智慧10日盘后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将“民泰贵金属”70%股权以3.91亿元转让给自然人黄顺宁,黄顺宁系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的妹夫。13日,大智慧再度公告称,投资者均签署了客户协议书,其中包括了风险揭示书。

  然而,投资者方面依然表示,未见合同或具有理财产品形式的单据。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有法律人士表示,案情亟待证券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年首例非金融机构卷入理财纠纷。从现有案情看,涉及的贵金属电子盘属高风险、高杠杆,投资者自身风险意识也要加强。”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说。

  根据公告,被大智慧控股后,去年第4季度民泰贵金属客户数较以前月份增加3倍,利润增加了4倍。有金融稽核人士表示,事件暴露的股民信息泄漏且被用于交叉销售也值得关注。

  “购买股票交易软件后,往往每天五六个电话推销理财产品。”来自江西省萍乡市的曾先生说。上海一家上市基金公司风险稽核部负责人认为,对于涉金融企业内部混用客户信息,交叉销售其他产品,监管规范上仍存空白。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