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财评:平潭面临两岸金融合作的新机遇

刘阳

2014年06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企业走到哪里,金融服务业就应跟到哪里。当前,伴随两岸经贸深入开展,两岸金融合作也面临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大陆唯一一个以两岸先行先试为目标的国家级综合实验区,自然成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最佳落脚点。新的政策激励下的两岸金融合作能否结出硕果,平潭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桥头堡?非常值得期待。

    说平潭具有两岸金融合作的新机遇,是指其既有政策优势,又有良好基础。多年来平潭借助地理优势,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金融产业的发展,两岸金融合作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平潭还具有两岸金融合作的市场需求,作为全国最大的特殊监管区,中转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将长足发展,有利于创造巨大的金融服务市场。最为重要的,平潭还有着两岸金融合作的政策优势,国务院批复的《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相应的金融支持政策,实验区也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可以说,平潭具有两岸金融合作的无限潜力,能为两岸金融合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相比其他地区,平潭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已取得诸多进展,但仍需再进一步,我们期待在平潭创新更多的可以复制的制度及产品,能够在更多的区域推而广之,在这方面,平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是利用实验区优势,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磋商与协调,根据两岸经贸合作和金融机构发展的需求,先行先试,逐步放松市场准入门槛和条件,帮助双方金融机构解决在金融监管和业务开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再是发挥金融业比较优势,大力拓展业务合作。两岸金融业应在制度对接、产品营销、中小企业授信、财富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互相取长补短,密切开展合作。三是继续推动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未来,两岸金融业应抓住人民币在两岸经贸往来中扩大使用的机遇,创新设计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如积极发行“宝岛债”,为台湾投资者提供新的盈利渠道等。

    金融棋活,满盘皆活。平潭实验区的一小步,却是两岸民众福祉的一大步,随着经贸发展及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日益频繁,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机遇必将越来越多,前景无限。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