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加快搭建小微企业融资“草根板”

2014年06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李彤)“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这非常重要。”日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在“2014中国草根板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小微企业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一直饱受诟病,呈现出“两多两少”的现状。即小微企业多,融资渠道少;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

    王治国表示,目前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约2500家,仅是我国企业总量的冰山一角,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对于融资的需求。且已上市企业多是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对资金的饥渴程度要低于小微企业和创业期企业。当下如何服务草根经济,为小微企业创建有利的融资环境,是资本市场亟待思考的问题。

   “目前,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已非真正意义的中小企业和创业期企业,他们大都已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具备了相对成熟的经营模式。”北京草根板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经铭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应该是最有效配置资源的地方,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和创新所在,但目前其在融资方面并未得到有效的资源配置。

    他说,“草根板”是面向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将通过平台上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调研达标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投资者制定投资计划。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类似的投融资平台不在少数,行业发展前景和风险控制一直受到业界关注。

    经铭表示,过去一味追求高额回报、设计不安全的投资机构和产品必将被市场淘汰。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完善,投资市场必将进入理性化、公益化和天使化。

    在风险控制上,要加强行业自律和他律,重视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企业要对自身发展规划和市场定位有清晰认识,在产品设计上下苦工,做到理性投资、合理资产配置。

    “高风险高收益,知易行难。投资必有风险,了解市场、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时会被投资者忽视,但这是至关重要的。”他说。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