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医保处方药费是自费处方15倍 差价疑成医生福利

尹力行

2014年06月19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药费:医保处方是自费处方的15倍

  张先生一次就医遭遇两张药方,一张300元,一张却只有20元

  高晓松曾在其自媒体平台的《晓说》中,介绍了他在美国生活期间的趣事,其中就有他在美国看病的一些感触。他表示,看病前,医生会先问患者有没有保险,如果没有保险,药费会比有保险的便宜很多倍。

  那么在与美国商业保险截然不同的“中国式”医保体制下,是否也会出现相同的情况呢?

  张先生前段时间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由于把医保卡忘在家中,因此只能自费就诊,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意外的疏忽却让他对自费和医保产生了“两重天”的看法。

  望闻问切只见“闻”

  张先生由于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到了医院才发现医保卡忘在家中,但人已经到了医院,想了想再一次来回的“舟车劳顿”,张先生决定自费就诊。

  排队、挂号一切顺利,在等待了约30分钟后,张先生见到了医生。坐在“患者椅”上,张先生就开始细说起了病情。而此时,医生则只是“自顾自”地盯着电脑、手握鼠标忙碌地点击着,但是并没有对张先生的回答做出太多反馈。

  待张先生介绍完病情,医生抬头看了眼他,以为会得到医生回馈的张先生,却听到了打印机的“吱吱吱”,原来处方已经开好,只等着打印了。

  这让张先生极为疑惑,“所谓望、闻、问、切,医生也只是做到了‘闻’而已,起码的‘望’都没有做到啊。”张先生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抱怨着。

  对于自己简单说明病情后,处方便开出了,张先生的吃惊不无道理。

  事实上,让张先生更为吃惊的还在后面。

  同病不同药

  当张先生拿起医药处方一看,他原以为只是简单的小病,医生竟开出300多元的药费。

  随后,张先生表示,自己未用医保卡,属于自费就诊,能不能开一些便宜的药。医生听后,脸上明显“挂”上了些许的不悦,但也未拒绝。医生随即将这份医药处方撕碎,又重新开了一份。

  拿到这份新的处方后,张先生更加吃惊了。新的处方的药费总额竟然仅20多元,这与刚刚的那份医药处方相比,相差了近15倍。

  “简直就是刚刚那份处方的一个零头啊!”张先生这次是真的“疑惑”了,为何前后两份不同的处方,药费差距这么大呢?自费就医和医保就诊的“两重天”中,其猫腻到底在哪呢?

  因为第一份处方已被医生撕毁,张先生依靠其依稀的记忆表示,药品的数量基本上是一致的。那么,新处方里面的药是属于“便宜没好货”还是“价廉物美”呢?

  为此《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采访了北京某医院的西药房负责人,她笑着对记者表示,虽然相差了300元,但并不能代表第二份处方里面的药就不如第一份,虽然可能存在更加对症和有效成分的比例高等因素。但是对于这近15倍的差价,她表示,“这肯定还是与医生的‘福利’相关。”

  “第二份药那么便宜,医生应该是基本拿不到‘福利’的,而第一份药里面的‘福利’应该少不了。”

  随后,她向记者反问道,“如果同时有100元的A药和10元的B药,效果差不多,甚至可能B药的效果更好一点,但是A药有提成,B药没有,你会怎么选择呢?”

  看来,自费就医和医保就诊的“两重天”背后,终究还是“以药养医”。要想破除这个“魔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