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樊爽文谈金融创新:监管部门没有态度就是最好的态度

2014年06月19日14:3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 樊爽文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 樊爽文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吕骞)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主旨发言中提到,从监管部门来讲,没有态度就是一个最好的态度,这是在金融创新方面,特别是微观创新层面监管部门的一个定位。

樊爽文也表示,面对金融创新,监管者应该从维护市场秩序和金融稳定的角度,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审慎,以批判的精神来对待微观层面的金融工具创新,从而保证这个创新的有序和有效。

以下为樊爽文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特别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以“创新与未来”为主题的人民网2014创新金融论坛。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创新与未来,我想结合着金融创新,在金融创新过程中作为金融监管部门的作用谈一点个人看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进步的源泉。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甚至包括一个企业,如果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回顾金融发展,也是一部创新的历史。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金融创新是社会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需要。我觉得,金融创新首先应该是监管创新。金融管理部门要有创新的意识,要着力于制度创新,并且在监管机制、监管方法、监管手段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从而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激发金融业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金融创新提供有效的服务和保障。另一方面,面对来自金融活动个体的创新,特别是微观层面的金融工具创新,作为监管部门应该做一个有心的观察者、理性的批判者和主动的规范者。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个定位。

首先,做一个有心的观察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生存和追求利益的驱动,从市场主体来讲,每一个市场的个体来讲,它本身并不缺乏这种创新的动力。个体的创新有着它自身的逻辑。微观层面的金融工具创新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一般来说不会马上显现出来,它要有一个过程。所以,从监管部门来讲,如果监管部门没有态度,我觉得就是一个最好的态度。这是在金融创新方面,特别是微观创新层面监管部门的一个定位。与其说监管部门为了表现自己的支持创新的态度来去对创新进行一些鼓励或者说简单粗暴的禁止,当然要有一个底线,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能够主动、积极、冷静、充分地进行观察和评估。

其次,就个体而言,首先在创新的过程中考虑的是创新结果能够为他自身带来的利益,很难要求一个个体从道德的层面去顾忌整个市场或者对其他市场的影响。实际上,对于个体创新,本身可能是有利的,但是,放在一个全局的、放在一个市场的大环境里去看,这个创新不一定是正面的,也可能会有很多的负面的东西,甚至对这个市场的稳定都会产生影响,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不是一个人的市场,不是一个主体在参与,是由许多主体才能形成一个市场。个体的创新也必然会形成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对某一个个体有利的创新,也有可能会侵害到其他市场的一些合法权益。因此,面对金融创新,监管者应该从维护市场秩序和金融稳定的角度,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审慎,以批判的精神来对待微观层面的金融工具创新,从而保证这个创新的有序和有效。

再者,金融创新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行为,需要付出创新成本,它的创新结果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加上金融业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创新的风险可能会大大超出创新者本身的预期和控制,从而对整个经济发展、金融稳定、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和社会稳定产生一定的影响。实践证明,金融创新不应该是一个过度的创新,包括最近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实际上大家反思的时候,过度的金融创新也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原因。应该合理把握金融创新的速度和力度,才能有利于整个经济金融健康持续发展。即便是对一些已经明确了它看起来是很有效、很成功的金融创新,实际上随着其他市场主体的陆续跟进,也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市场规则来进行规范。所以,监管部门应该从全局、从长远出发,有必要适时、适度地对金融创新进行主动规范和引导。

最后,预祝人民网2014创新金融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